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軍人加入香港警隊概況(二)

今期將繼續轉載刊於《皇家香港警察協會通訊》(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號)名為「軍人加入香港警隊概況」的文章。

一九○○年發生義和團之亂,大量英軍和印籍軍人途經香港。其時新界已租借予英國,不少軍人喜歡這片殖民地,更有大量海軍加入警隊。

動亂期間,英國人在山東省威海衛招募了一批華籍人員,組成第一華籍軍團。這批人員高大健碩、紀律嚴明,在執行任務時盡忠職守。其時不少英國軍官被派駐到中國,這些山東人員良好的紀律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華籍軍團的存在雖然短暫,但這批山東人員後來卻陸續獲聘加入警隊。他們的警員號碼均以英文字母D開始。太平洋戰爭後,他們被通稱為「山東漢」。

義和團之亂亦帶來了首支從印度招募負責一般海外職務的印籍部隊。當中數個連的人員在平亂時表現出色,當動亂完結,兵團解散,部分較低級人員因為喜歡香港的生活,於是加入警隊。

下期將介紹來自印度次大陸的人員對警隊的貢獻。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