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特警隊舉辦訓練課程
協助人員應付遴選

•射擊是特警隊隊員的「絕技」之一。(尚有其他有關特警隊訓練的圖片見中間彩頁。)

特警隊將於下月舉辦為期六個月的訓練課程供人員參與,以配合明年三月進行的最新一輪遴選工作。

訓練課程已獲行動處處長核准,由九月至明年二月,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上午,在警察體育遊樂會或警察機動部隊總部進行,參加者視作當值論。

課程為有意加入特警隊的男女督察及高級督察特別設計,以確保申請人有能力應付特警隊工作的要求。訓練課程名額為十五人,學員開始受訓前需接受身體檢驗。

特警隊主管歐陽照剛警司說,他們因應有研究結果顯示不少警務人員礙於特警隊的體能要求而放棄申請加入,因此特別舉辦這項訓練課程。

歐陽照剛說:「研究發現最大的阻力是人員覺得自己的體能不夠好,而且認為特警隊對體能的要求十分嚴苛。因此,訓練課程可以讓人員了解我們對體能水平的實際要求,同時他們也能通過參與課程增強體能。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學會正確的健身方法,以及明白怎樣才能達到遴選要求。」

「我們知道警隊有不少富有領導才能的優秀人員,但他們往往礙於體能因素而不願申請加入特警隊。我們自去年起已對遴選準則作出一些改變,多些強調智能而不過於側重體能;因此,上述人員實在應該申請加入我們的隊伍。」

歐陽照剛補充說,課程導師會為學員提供意見,以便他們利用工餘時間針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進行練習。

他說:「在課程中,我們會清楚告訴學員特警隊的體能要求,澄清人員對遴選工作可能存有的誤解,幫助他們為應付遴選作好準備。事實上,人員認為『高不可攀』的體能要求是可以達到的。」

廣受人員敬仰的特警隊綽號「飛虎隊」,成員皆接受過各種一流的專業技術訓練,因此在國際上享有盛名。可是,歐陽照剛說部分人員誤以為該單位未能提供良好的晉升機會。

他說:「事實並非如此。以我自己為例,我於一九八九年加入特警隊,擔任高級督察(行政)一職。我當時認為自己在體能和其他方面都不可能通過遴選,因而參加行政工作。」

「可是,當我深入了解特警隊後,卻對它的行動性任務很感興趣。這並非基於這些任務所帶來的刺激,而是因為我能夠從中學到各種專業技巧,以及成為這個有極高團隊精神隊伍的一員。」

「上述原因驅使我於一九九一年參加遴選,不過,由於我弄傷了膝蓋而被迫放棄。但特警隊的工作實在太有趣了,我於是不斷操練自己,終於在一九九二年得償心願。」

「經過六個月的訓練後,我成為攻擊組的組長,並於一九九五年晉升總督察以及負責率領一支攻擊隊,再於一九九六年成為特警隊副主管。」

「我接調離特警隊兩年,其後再回來擔任主管。由此可見,我駐守特警隊這些年來所學到的專業技巧、曾參與過的特殊行動以及在外國的有關機構受訓,都對我的事業發展有所助益。特警隊的訓練使人員勝任各種警務工作,尤其擅長策劃及帶領行動任務。」 歐陽照剛補充說,過去數年曾有兩名駐守特警隊的高級督察晉升為總督察。

特警隊人員掌握的專業技巧包括槍械運用、近距離搏擊、攀爬、炸藥運用、急救、爆破、潛水、沿繩下降及狙擊等。 訓練課程於八月底截止報名。特警隊將於稍後發出附帶報名表格的警察電子郵件。

人員如欲查詢與訓練課程和特警隊招募有關的事宜,請電2669-6270與歐陽照剛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