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入營受訓前需作好準備
迎接藍帽子挑戰

•黎治民總督察介紹訓練簡介小冊子的內容。

一般而言,每一名警務人員皆需要在不同的階段進入警察機動部隊受訓,訓練課程內容非常廣泛,其中不少對體力的要求很高,因此,學員必需擁有一副好體魄,而入營前在這方面的準備工作更是不可缺少。

警察機動部隊總督察(支援)黎治民說:「在受訓期間,學員需要學習多種難度十分高及體力支出大的技巧,例如敵對人群控制、多層大廈掃蕩持械悍匪和暴動操等。人員在執行這些任務時,往往需要全副武裝和帶備重達三、四十磅的裝備,有時更要長時間和在惡劣的天氣情況下工作,確實是少一點氣力都不行。」

「因此,整個訓練課程約有百分之十七的時間是用作操練學員的體能,確保他們有足夠的體力以應付種種艱難任務的需求。」

•防暴訓練需要不少體力。

「增強體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我們希望每一名即將進入機動部隊受訓的人員,都至少能在入營前兩三個月開始,平日多鍛鍊身體,每星期做三至四次運動,每次四十五分鐘,以逐步增強體力,應付課程的需要以及充分從各訓練課題中得到最大益處。另一方面,強健的體魄可使學員更加身手敏捷,有助減少訓練期間意外受傷的機會。」

黎治民表示,為了掌握受訓人員的身體狀況,獲提名入營的人員會接受醫生全面檢查身體,以確保其健康狀況符合要求。

他說:「為安全和自身的利益起見,學員必需將自己和家人的疾病紀錄如實告訴醫生。」

黎治民說,早在每一個機動部隊大隊入營受訓前約三個月,他們會將訓練簡介的小冊子派發予有關總區,再轉交予每一名即將受訓的人員。小冊子除了介紹訓練課程的內容外,還會詳細列出對受訓人員在不同階段的體能要求。另一方面,小冊子也會針對學員入營前的體能準備提供建議,鼓勵人員及早開始鍛鍊,逐步使體能達到理想的水平。此外,小冊子亦會在營養、控制體重和改善生活習慣等方面提供指引,務求全面協助人員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警察機動部隊體能訓練教官郭炳棠督察說:「我們鼓勵學員及早開始鍛鍊之餘,也希望提醒他們採取適當的防禦措施,以防止在運動期間受傷。」

•體能鍛鍊是「藍帽子」的必修課。

「這些防禦措施包括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在有疑問時請教醫生、充足的休息、避免在身體不適或服藥期間進行運動、運動前熱身及運動後做些舒緩動作、循序漸進、飲用足夠的水及在炎熱和潮濕的天氣下小心中暑,以及運動前兩小時避免進食。」

郭炳棠說,運動有助減壓,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一環,不論是否進入機動部隊受訓,所有人員都應該對這方面多加注意,鍛鍊強健的體魄,達到身心健康。

《警聲》於九月四日前往機動部隊總部,參觀Z大隊進行操練。

學員們皆表示機動部隊的訓練雖然艱苦,但大家群策群力,發揮團隊精神,從中得到不少樂趣。

他們說:「藍帽子教職員對我們的要求很合理,而且很體諒大家,樂於提供協助。我們覺得同事們只要在入營前作好充足的身心準備,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當可無懼任何挑戰。」 人員如對機動部隊的訓練事宜有疑問,可致電2669-6213或2669-6344與黎治民或郭炳棠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