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先進四驅車登場

•導師示範駕駛四驅車的技巧。

•靈巧舒適的四驅車無往而不利。

警隊現正分批引入設計先進的三菱Pajero四驅車,以取代使用了多年的吉普車。

十三輛該款最新型號的四驅車已運抵本港,以後每年將陸續有新車付運,直至完全取代警隊舊有的吉普車。

該款新型四驅車有五道車門,可容納六名乘客,使用無鉛汽油,行駛起來十分安全和舒適。警隊會陸續將四驅車分發予各單位,取代自五、六十年代起使用的吉普車。

為配合警隊致力為人員提供職業培訓的政策,警察駕駛學校現正為警隊司機提供駕駛四驅車的熟習課程,以進一步改善他們的職業安全。 駕駛學校校長左禮宜說,四驅車車身髹上顯眼的警察標記,可為事件現場的警務人員和市民提供保護,並有助預防交通違例事件。

左禮宜說:「警車在道路上行駛,不但可警惕駕駛人士切勿觸犯交通規例,更可為市民帶來安全感。這款四驅車髹上可與世界一流警隊媲美的徽號,令人眼前一亮,可說是警隊服務中重要的一環。」 「四驅車為司機和乘客提供絕佳的保護,行動敏捷,容易駕駛而且舒適。」

目前,警察駕駛學校導師已開始培訓警隊司機,訓練內容包括介紹四驅車的各項特點如波段等,並且在崎嶇斜路熟習該款車輛的駕駛性能,以及在高速公路進行訓練。 駕駛導師吳志華警長說,香港雖然遍佈舖上瀝青的快速公路,但不少偏遠地方的道路仍然凹凸不平,遇有緊急事件時,四驅車正好大派用場。

吳志華說:「一般警車很難到達沙頭角和紅花山等偏遠和山路崎嶇的地方。如果山坡上發生意外,救護車很難到達現場,那就得靠四驅車了。」

「四驅車能夠抓緊沙地及濕滑的地面,而其較高的車身也是另一項優點。因此,這款車輛可說無往而不利,同時亦適用於在普通路面行駛。」

《警聲》記者坐上四驅車

《警聲》記者較早時前往警察駕駛學校,一嘗乘坐新款四驅車的滋味,發現真的不枉此行。

跟原有的吉普車比較起來,裝有三公升V6引擎和平滑底盤的四驅車在馬力方面大勝一籌。四驅車行駛時暢順不已,能夠靈活轉彎,具備了警察車輛應有的各項功能。

另一方面,車上裝置了各種不同設施,包括風油、中央門鎖,以及整齊劃一的儀錶板,方便司機使用板上的所有設備。 司機座位的視野非常清晰,而經駕駛學校導師指導後,原本可能頗為複雜的操控技術變得輕而易舉。

髹上警隊徽號的四驅車十分悅目。另一方面,車上裝置了空調設備、舒適的座椅,並舖上地毯,令駕駛學校的人員讚不絕口。警隊自五、六十年代開始使用設備簡陋、只在儀錶板前裝上一把八寸大風扇的吉普車,因此,人員對新款舒適的四驅車期待已久。 毫無疑問,這款實用性高又舒適的車輛將在未來的警務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