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居安思危
大球場「災難」演習


•各部門人員緊密合作,處理模擬重大災難。

香港大球場於十月十九日晚上舉行一場精彩的足球賽,吸引了兩萬五千名觀眾入場。球賽進行期間,球場接獲炸彈恐嚇電話,觀眾席隨即發生強力爆炸。這場事故令灣仔警區和警察機動部隊的人員疲於奔命。

以上為涉及多個部門的一場重大災難演習的模擬環境,參與者分別來自機動部隊A大隊全體人員,Z大隊一小隊人員,跑馬地分區軍裝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以及消防處、聖約翰救傷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大球場的員工。

爆炸發生後,駐守現場的機動部隊A大隊指揮官負責統籌初步的災難處理措施,迅速將傷者送往醫院或就地治理。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詳細檢查爆炸現場,機動部隊人員則封鎖大球場內外,並協助設立採訪區。

就在這時候,人員接報觀眾席上藏有第二枚炸彈,機動部隊A大隊人員隨即地毯式搜查整個大球場,終於搜獲該枚炸彈。其後,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成功拆毀炸彈。

這次演習旨在考驗警方和其他部門對於重大災難的應變能力,認識其中的困難之處,並且加強訓練予以克服。

警察機動部隊獲委派對演習進行評估,藉此增強各大隊處理類似事件的能力。

署理警察機動部隊校長鄔達士說:「我們從演習中獲益良多,更加明白持續的災難處理訓練的重要性。可幸的是,香港很少發生這類嚴重事件。可是,由於本港正致力成為區內重要的體育和文化中心,因此,這方面的訓練有必要加強,確保我們有良好的應 變能力。」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