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展翅學員投身警隊
翱翔天際服務社群


立志成為警隊生力軍。

新一屆展翅計劃已於十月展開,望著這批對前途躊躇滿志的新學員,身為他們師兄師姐的黎紫茵及曾世賓彷彿看見一年前正在尋找路向的自己,不禁百般滋味在心頭。

黎紫茵及曾世賓皆為去年展翅計劃的學員,現已成為學警,正在警察訓練學校受訓,將於明年一月中結業。

警察訓練學校校長黃年陪同勞工處處長陳甘美華,於十月二十日探望正在警校受訓的新一期展翅學員,並向新聞界介紹該項計劃的詳情。

臉上仍不脫稚氣的世賓回想當日自己所作的決定時說:「去年我前往勞工處尋找適合的工作時,剛巧展翅計劃接受報名;當警員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因此便在第一志願欄填上進入警校受訓。」

「兩星期的紀律訓練令我更加確定要走的路向,加入警隊的決心更加堅定,於是便立志投考警隊。」

進入警校正式受訓後,世賓才發現當一個警員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我們曾參加展翅計劃,所以較其他學員容易適應警校的環境。但學警生涯始終與展翅有所不同。一個是職業生涯的訓練,另一個是供青少年認清日後路向的活動。單以訓練課程來說,學警訓練比展翅更加深入及要求高,那種密集式的訓練跟展翅相比實在不能同日而語。」

「剛開始的時候真覺得頗難適應,不過我從未想過放棄,因為當警員是我的理想,而我早已有心理準備面對困難,加上警校導師的鼓勵和自己的意志,現在我已完全習慣這種訓練。」

性格開朗、充滿自信的紫茵認為接受正式的學警訓練需要克服不少困難。「參加展翅時雖然同樣要服從紀律,但氣氛比較輕鬆。學警課程的氣氛則比較嚴肅,那種高度的服從性,一般人可能不容易接受。」

「此外,警校對體能的要求非常嚴格,這些變化曾對我造成一定困擾,更令我一度產生放棄的念頭,幸好得到父母朋友的開解和鼓勵,令我有勇氣繼續面對挑戰。」

展望將來,紫茵希望全面運用受訓時學到的知識及技能服務市民。「我希望以我的智力和體能去拘捕不法分子、將罪犯繩之於法,除暴安良,為維持社會治安盡一分力。」

「我明白現今市民對警務人員的要求不斷提高,社會亦不停地轉變,但我深信從警校磨鍊出來的適應力和日後在工作中取得的實際經驗,有助我處理不同的情況。」

世賓同樣希望自己盡力做到最好,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為社會服務。

紫茵和世賓均鼓勵新一屆展翅學員好好把握學習機會,他們表示展翅計劃讓他們學到不少知識,明白服從紀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相處,是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