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獨眼龍」一出
炸彈無所遁形


•布立敦(右)和其他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與「獨眼龍」合作無間。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十一月二十二日臨危受命,帶同拆彈機械人「獨眼龍」上陣,成功處理魚涌地鐵站月台發現懷疑炸彈事件,使地鐵服務瞬間恢復正常。

這個小巧靈活的機械人協助該課人員在短短二十五分鐘內檢查和拆除該枚假彈,將地鐵乘客受阻時間縮短至一個小時。

拆彈人員並沒有在假彈內發現炸藥,現場於下午四時三十分解封,剛好來得及應付下班的人潮。

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布立敦高度讚揚拆彈人員迅速處理這次事件。

他說:「在事件中,由於有大批地鐵乘客正焦急等候列車服務恢復正常,我們的同事可謂分秒必爭。拆彈人員能夠將對乘客造成的不便減至最小,並在二十五分鐘內拆除假彈,實在做得好!其他國家的警隊可能需要兩、三個小時才能完成任務。」

約三十公斤重的「獨眼龍」機械人用遙控操作,爆炸品處理課已使用了將近八年。除了「獨眼龍」外,拆彈人員每次奉命出動,還會帶同三百公斤重的大型拆彈機械人「威霸龍」。

布立敦說:「我們每星期平均出動三次,如果是處理土製炸彈的話,便會使用『獨眼龍』或『威霸龍』。」

案發當日,一名地鐵乘客在月台發現一個寫上恐嚇字句的可疑蛋糕盒。

地鐵警區和港島衝鋒隊人員接報迅速封鎖現場及疏散乘客;另一方面,港島交通部和東區警區人員則負責在沿途多個地鐵站外指揮來往車輛及控制人群。

事發兩天後,「獨眼龍」又再顯示其看家本領,協助炸彈處理主任周錫健成功拆除在九龍塘又一城商場發現的一枚真炸彈。

有人報稱目睹一名男子將一個紙袋棄置於該商場一間時裝店後逃走,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趕赴現場,發現紙袋裝載一枚藏有三百克炸藥的土製炸彈。拆彈人員遂使用水砲拆除炸彈。

事件中,西九龍衝鋒隊疏散了商場兩層樓內約二百人。炸彈於一小時後被拆除,現場隨即解封。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