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領導警隊締造歷史
許淇安處長功成身退


•許淇安處長深信香港警隊是世界上最精銳的警隊之一。

不少前任警務處處長皆說過「香港警隊是亞洲最優秀的警隊」這句話太謙遜了,但他們當中很少有人像即將卸任的許淇安處長那麼熱切地致力讓這句話深入民心。

許淇安說:「我深信香港警隊是世界上最精銳的警隊之一,把它稱為亞洲最優秀的隊伍絕對不足夠。」

許處長將於明年一月二日榮休,他退休前最後一次接受《警聲》記者訪問,回顧將近三十八年的警察生涯,談及任職處長期間的感想,以及對警隊未來的期望。

許淇安是第二名擔任處長一職的華人,其任期也是歷來最長之一。警隊在他的領導下見證香港主權回歸祖國,在維護本港法治方面功不可沒。

許處長率領警隊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包括亞洲金融風暴及其對罪案趨勢和警隊財政所造成的影響,以及確保警隊龐大的電腦系統能夠克服公元二千年數位問題。

儘管警隊需要面對上述種種巨大壓力,本港一般罪案率在許處長任內仍然有所下降,警隊同時更推行了不少新措施以改善員工的福利和工作環境。

對於警隊在自己將近七年的任期內一再開創先河,創造佳績,許處長說這些都歸功於全體人員的優秀表現和盡忠職守。

他說:「我非常感謝人員在我任內對我的支持和鼓勵,能夠帶領這支優秀隊伍渡過如此重要的歷史時刻,我感到十分榮幸。」

「無論某些評論怎麼說,誰也不能否認香港警隊是世界上最佳隊伍之一。」

許淇安說警隊不斷改革,例如改善員工工作環境和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以及新入職人員的學歷不斷提高等,皆有助警隊精益求精,昂然邁向未來。

他說香港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包括人口急速增加、尤其是新界地區,在互聯網上執行警務工作的技術性困難,以及偵緝其他電腦罪案等,都需要一支精銳的警隊。

下期《警聲》將刊載許處長的警察生涯回顧和感想,敬請留意。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