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許淇安處長榮休
建樹良多令人懷念

在過去七年間,警隊儘管經歷了香港政權移交所引致的人手流失,以及由亞洲金融風暴所帶來的財政緊絀等種種困難,但在許淇安處長領導下,警隊一一克服了這些困難,蛻變為更加開放、有效率和專業的執法機構。

許淇安自一九九四年出任歷來第二位華人警務處處長後,率領警隊昂然渡過歷史上最富挑戰性也是成就最輝煌的歲月之一,其中包括史無前例的一九九七年香港政權回歸祖國。

另一方面,許處長在任內贏得不少美譽,例如其任期為歷來最長之一,以及身兼「皇家香港警察」最後一任處長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警隊首任處長。

可是,最令許處長引以為傲的並不是他的個人成就,而是他在這段重要時期統領過的所有下屬,正是這些下屬盡忠職守,致令警隊即使面對種種壓力仍然能夠精益求精。

許淇安說:「我很高興能夠領導這支精銳隊伍那麼長的時間,這段時間無論在香港或警隊的歷史上皆是極其重要的一頁。」

他認為自己的處長任期可以分為兩個重要階段,頭三年專注於政權移交,往後則致力處理經濟危機所衍生的治安問題。

他說:「政權移交給警隊造成不少人手困難,尤其是海外和有經驗的人員離任。不過,接替他們的年輕人員表現相當出色,我必須感謝多位前任處長高瞻遠矚,很早以前就已經物色了這批人才,並大力加以栽培,使接班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另一方面,我們當時需要為政權移交作好充足準備,確保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能夠與內地執法部門建立良好工作關係。我於是前往北京,與當地機關簽訂協議,表明雙方會互相支持。」

香港回歸後不久即遇上經濟危機,政府遂推行資源增值計劃,以期在三年內削減百分之五的開支。面對這項艱巨挑戰,許淇安訂立了數項基本原則,即不可減少警隊為市民所提供的服務、不會強迫員工離職,以及盡量不影響員工的晉升機會。

許淇安說:「在資源增值計劃的第一和第二階段中,我們達到了上述目標。任何重大工作任務都會遇到不少困難,能夠完成目標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而應歸功於警隊不少能人志士。」

他說由於許多有關建議皆是由初級人員提出的,因此資源增值計劃才能夠順利進行,而處方不斷搜集員工意見也對實施這項計劃大有幫助。

他說:「如果所有建議皆出自我一個人,然後再層層下達,肯定會遇到阻力。因此,我衷心感謝所有曾參與這次重要任務的人員。」

許處長上任後最先做的事情之一即擔任警察評議會主席,並一直擔任此職直至離任。「我明白與員工溝通的重要性,這種面對面的溝通方式很有用,我十分重視員工的意見。毫無疑問,這是我擔任處長一職首先要處理的問題。」

過去多年來,市民對於政府和警隊的要求不斷提高,許淇安說警隊文化在九十年代的轉變非常明顯。

前港督彭定康於一九九四年大力推行以顧客為本的公務員文化,警隊隨即採取改善服務質素的措施,包括訂定警隊目標和價值觀,以及全面在各單位舉辦「實踐價值觀」等工作坊。

此外,處方又積極進行市民和員工關於警隊表現的意見調查,並推出警署改善計劃。

許淇安說:「上述種種措施皆有助改善人員的工作環境以及提高士氣。此外,我們也鼓勵人員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並透過頒發獎學金和貸款等勉勵大家終生學習。」

結束了既繁忙又豐盛的三十八載警務工作生涯後,許淇安希望有更多機會遊覽祖國的名山大川。

他說:「謝謝大家在我擔任處長期間給予我的支持和鼓勵。我很榮幸能夠帶領這支精銳隊伍渡過如此重要的歷史時刻。無論某些評論怎麼說,誰也不能否認香港警隊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隊伍之一。」



眾人送別許處長。




最後一次檢閱人員。




警隊高級人員與許處長合照留念。




許淇安在告別會操上檢閱各單位代表。




機動部隊人員在告別會操中向許淇安敬禮。




許淇安卸任前與新聞界代表合照。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