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四十載細說從頭

少年時代的許淇安並沒有想過會加入警隊,更遑論擔任歷來任期最長之一的警務處處長。

一九六三年,年僅十九歲的許淇安投身警隊。當年,警隊一共只有八千七百五十三名正規人員、一千五百八十六名文職人員以及兩千五百名輔警。

他說:「我年輕的時候並不完全肯定自己希望幹哪一行,既然那時候投考警隊是最佳出路之一,我就順理成章地入了行。」

許淇安憑著無比的工作熱忱和幹勁在警隊平步青雲,他在各督察職級做了九年,各警司職級做了十二年,剩下來的就是各處長職級了。

他首個派駐的單位是當時稱為東區的灣仔,為期兩年半;其後,他調任政治部達十二年。後來他晉升為九龍衝鋒隊警司,繼而擔任深水警區指揮官。在八十年代初期,他按計劃應該調回政治部。

他說:「那是我事業上的分水嶺,如果我真的調回政治部,其後就會和該單位所有人員一起退休。可是,我最終調任毒品調查科,在那裡駐守至一九八四年。後來我晉升為助理處長,往後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了。」

要數他曾參與處理過的眾多大小事件,不得不提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發生於九龍的騷亂。

他說:「我當時為九龍總區指揮官,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致電我家裡告訴我區內出了狀況。我和同事們馬上作出調動,要求增援,於即晚使現場回復正常。」

「我至今仍然記得在擔任毒品調查科總警司期間,有一次曾在筲箕灣避風塘搜獲約一百公斤海洛英。該次搜查行動是根據我們獲得的各種情報,以及長時間的跟縱和調查所進行的。那可說是那段時間搜獲的最大量毒品。」

許淇安駐守政治部期間表現出色,獲頒警務處處長嘉獎;此後,他也曾獲頒殖民地和女皇警察獎章等榮譽。他並不偏愛任何一枚獎章,他說:「所有嘉許都是值得珍愛的。」

那他認為三十八年的警察生涯中,哪一個職位是最好的呢?

「那還用說?當然是處長一職,沒有比這更好的了!」



警察樂隊在警察總部奏樂告別許處長。




在警察總部舉行的告別儀式。




(左起)李君夏、許淇安和曾蔭培伉儷。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