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戰時炮彈煙消雲散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得到警隊各單位以及其他政府部門鼎力支持,使本港各處水域免受尚未引爆的戰時炮彈威脅。

該課人員衷心感謝水警、消防處和海事處最近協助他們安全處理在填海工程中挖掘出來的數百公斤爆炸品。

自去年十月開始,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曾經六十多次應邀前往挖泥船,檢走將近一百枚戰時遺留下來的炮彈,其中部分重達四十五公斤。

大部分炮彈皆於東博寮海峽被發現,此外,在青衣南面的西航道則發現了二十多枚。

行動中,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時將十五枚有危險的炮彈移去荒島加以引爆,其後並在畢拉山一個靶場引爆三十二枚威力較小的炮彈。

該課人員於二月二十三日,在青山靶場銷毀將近五十枚口徑達十五厘米的大型炮彈。共有四名港島機動部隊人員參與該次行動,負責通訊任務和封鎖靶場一帶。

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說,水警、消防處和海事處人員協助運送工作人員和爆炸品,以及封鎖行動現場。

他說:「我們最近相當忙碌,平均每天應邀出動三至四次。處理炮彈的工作是不分晝夜的。不過,我們得到警隊各單位和其他政府部門全力支援,對他們實在感激不盡。」

目前,有關方面正分別在竹篙灣和葵涌這兩處地方日以繼夜地使用挖泥船進行填海工程,為迪士尼樂園和九號貨櫃碼頭提供所需土地。

工程中挖掘出來的爆炸品中,大部分相信於數十年前棄置在東博寮海峽和青衣南面西航道的海床。



爆坑積水衝上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