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將更換警槍槍柄

•女警黃雅怡(左)與陳藹莉說新槍柄非常配合她們的手形。

警隊即將引入以橡膠製成的警槍槍柄,取代一直沿用的木製槍柄。

新一批橡膠槍柄將於本月底運抵本港,所有軍裝警員的點三八口徑警槍將於七星期內換上該批新槍柄。

支援部警司(策劃行動)羅卓洪表示,由於橡膠槍柄擁有防滑表面及較佳的減低後坐力功能,世界各地警隊均紛紛引入。因此,支援部、槍械訓練科與警察高級槍械主任攜手引入此款新槍柄,以迎合世界趨勢。槍械庫人員稍後將前往各單位,為人員的配槍換上新槍柄。

羅卓洪說:「世界各地不少警隊均會更換其警槍槍柄,務求令警槍更為實用及舒適。新槍柄能更有效地減低開槍後所產生的後坐力,確保人員在任何情況下均能牢牢地緊握警槍。」

「有女性警務人員曾向我們反映,現時使用的木製槍柄太大,與她們的手掌不相配。我們在研究引入新款槍柄時,亦有考慮上述意見。橡膠槍柄將可符合不同人員的需要。」

新槍柄的生產工作由本港一間代理商統籌,生產工序則在內地進行。

四名港島衝鋒隊人員三月十二日在警司(槍械訓練)李揚志指導下,於警政大樓練靶場試用裝上新槍柄的警槍。他們對新槍柄均讚不絕口。其中,女警陳藹莉表示,新槍柄提昇了她的表現。

「雖然我是首次使用新槍柄,但它確實令我較平日表現得更出色。由拔槍、瞄準以至發射的一連串動作中,我不用重新調校握槍的手勢及力度。即使連發二十四響,我也不曾感到像以往那樣疲倦。此外,新槍柄外觀亦不俗。」

女警黃雅怡非常欣賞新槍柄大小適中,以及其減低後坐力的功能。

「橡膠質料減輕了警槍的後坐力,我不需要過份用力去拉動扳機。槍柄亦非常配合我的手形,從皮套中拔槍的一刻,我已能牢牢緊握手槍,不用多番調校。」

督察伍偉基說:「新槍柄大大減低後坐力,令我能更好地平衡。雖然我仍需要時間適應它,但我相信接受訓練將有助我盡快適應。」

警員余永豪補充說:「新槍柄較舊的更薄更長,無論對男女同事來說均更為舒適,亦有助我掌握好配槍。」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