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訪問新西蘭交流切磋
搜查隊員獲益良多


•總督察高劍豐(中)、警長黃志剛(左)及莫沛森認為新西蘭之旅令他們眼界大開。


•高劍豐與新西蘭人員交換搜查心得。

重點及搜查組總督察高劍豐於二月十八日,聯同搜查隊成員、警長黃志剛及莫沛森,前往新西蘭展開為期六日的技術交流訪問。

三人參觀當地警方搜查隊的裝備、通訊設施、警犬隊及由新西蘭軍方人員組成的炸彈搜查技術支援單位,並與當地搜查隊主管及隊員就不同類型的搜查交流經驗。

高劍豐說重點及搜查組以前曾到英國及澳洲進行類似訪問,這次選擇訪問新西蘭是因為當地警方搜查隊的架構與本港相近,即成員均來自不同的警隊單位,平日各自有本身的職務,有行動任務時才召集各人歸隊,令人力資源得以靈活運用。

高劍豐表示此行收穫非常豐富,他說:「新西蘭警方帶我們參觀去年奧克蘭舉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會場,講解他們在進行會場安全檢查時的部署及所面對的困難。我們一方面吸收他們的寶貴經驗,另一方面亦以我們處理回歸慶典、世銀會議及各國要員訪港的經驗,與他們進行交流。」

「本來行程中還包括參與新西蘭搜查隊的訓練日,但剛巧當地發生一宗謀殺案,他們奉命在一個野外叢林搜查線索及證據,原定的訓練日只好取消。不過,我們卻獲安排在現場參觀這項搜查行動,可算是此行的額外收穫。」

「我們十分感謝新西蘭警方安排我們實地參觀他們的行動,讓我們有機會觀摩他們由發出指令、統籌儀器裝備、調配人手、制定策略以至展開行動的每個步驟,以及行動時使用的車輛及其裝備。」

高劍豐表示這是警察搜查隊第一次派出員佐級人員進行外訪,他說:「這有利於擴闊交流層面,不只主管人員可就策劃及管理範疇方面與外地人員交流經驗,執行任務的前線人員亦可在技術層面上與外地同行交換心得。」

隸屬東九龍衝鋒隊的警長黃志剛表示這次新西蘭之行令他眼界大開。

他說:「有機會到真實現場目睹外國警隊進行搜查工作實在難能可貴,我們在行程中更拍下不少照片,以便回港後與其他同事分享。」

港島衝鋒隊警長莫沛森亦認為此行令他得益不少,他說:「新西蘭警方搜查隊有不少地方值得我們借鏡,例如他們搜查時的專用車輛能充分運用資源及裝備。此外,我們從他們身上引證了香港警隊採用的搜查方法在外國亦可行。總括而言,此行讓我們得到不少啟發,有助進一步改良技術及策略。」

搜查工作知多少?

每逢有大型國際會議舉行、國家領導人及各國政要到訪,警察搜查隊便忙得不可開交。一般人甚少有機會目睹他們的工作情況,究竟搜查隊的工作是什麼?

重點及搜查組總督察高劍豐指出搜查隊的主要職務是確保來香港參加國際會議的各國代表以及到訪的國家領導人等的安全,屬於防禦性的反恐怖工作。他說:「我們的工作可以說是『不見光』的,因為我們會在會議和訪問活動前完成所有搜查工作。」

「我們的工作地點非常多樣化,包括舉行活動的會場、各國要員所下榻的酒店、甚至附近一切有可能隱藏危險的地方如水渠、岸邊等。」

除了上述預知的任務外,搜查隊人員有時亦會應其他單位要求到達罪案現場,協助進行搜查工作。搜查隊過去曾多次成功搜出槍械、彈藥、證物和重要線索,亦會就各類型搜查工作提供專業意見。

高劍豐續說:「我們十分歡迎在警隊服務兩至三年或以上、體魄強健、曾於警察機動部隊受訓及對搜查工作有濃厚興趣的同事加入。事實上,我們每年均會透過警察電子郵件發放招募新隊員的消息。由於搜查隊成員均需在本身工作以外的時間執行額外工作,因此參加者必須對搜查工作有濃厚興趣,才能應付這種需要無比細心及耐性的任務。」

「新加入的成員會接受為期三星期的基本訓練,學習搜查的基本技巧、例如使用各種搜查裝備、如何策劃搜查行動、分辨爆炸品的技巧以及參與實習。」

此外,部份成員會按照其能力及興趣編入不同的專業搜查隊如高空搜查隊、汽車、船隻搜查隊等。

由於成員需要在帶有各種危險性的環境下工作,搜查隊會不時與其他機構如消防處和職安局合辦各類課程供成員修讀,另外亦設有一些高級課程供資歷較深的成員進修。

高劍豐補充說:「我們提供的是有系統的搜查服務,可確保每寸地方均被仔細搜查。由於大部份行動是防禦性的安全檢驗,很可能大家經過長時間搜查後,結果找不到任何可疑物品,而這正代表行動成功。」

警長黃志剛表示加入搜查隊不但滿足他對搜查工作的濃厚興趣,更擴闊了眼界及知識。「雖然這工作非常辛苦,有時更要在惡劣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卻令我可參與一般人較難有機會做的工作,這令我有很大的滿足感。」

警長莫沛森則說:「加入搜查隊讓我可接受額外的訓練及有機會接觸一些特別裝備,我相信這些知識對於我處理本身在衝鋒隊的工作十分有用。此外,我更可結識更多跟我一樣對搜查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哩!」

*重點及搜查組訓練和工作情況的圖片見中間版。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