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進一步改善
前線人員工作環境


•伍偉傑、張之琛和李煒林向各單位代表簡布各項改善措施。

行動處處長伍偉傑、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以及署理助理處長(支援)李煒林於四月十九日,在警察總部向來自各總區、警區和分區的指揮官,簡布警隊為進一步保障前線人員人身安全以及擴大巡邏覆蓋面,而正積極研究的各項改善措施。

有關措施是因應以下三個受關注的範疇而擬定的:巡邏更份人手分配、巡邏人員接報處理事件,以及前線人員的人身安全。

建議中的措施包括進一步改善現有的巡邏政策,由警察機動部隊提供更多支援,推出輕便巡邏車試驗計劃,以及為報案室當值人員處理涉及人手調配的報案事宜發出指引。

當日討論的事項包括以下四個部份,分別為:較早前在部份單位進行巡邏覆蓋面和工作量的調查結果,人員對於資源增值計劃以及警署合併計劃常見的誤解,各項改善措施,以及讓各單位指揮官表達意見的公開討論環節。

伍偉傑說:「我們的一名同袍於三月十四日奉派前往處理一宗噪音投訴時,不幸遇害殉職。其後,前線人員和市民紛紛針對上述三個受關注範疇而作出各項提議和意見,甚至表達不滿。」

「警察總部尤其是行動部和支援部一直關注上述事項,我們亦非常重視大家對這些事項的各種回應,並進行仔細研究,設法改善有關情況。」

伍偉傑等人向在場人士闡釋處方的研究結果,各種已開始推行的改善措施,以及目前正在籌劃中的其他對策。

伍偉傑說:「有關研究大致上反映了警隊目前合理而平均的人手分配情況,而前線人員實際人手高於編制。不過,研究結果亦顯示不同咇份以及一天中不同時段的工作量存在差異。」 「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靈活調派人手,以確保工作繁重的咇份在最有需要的時候能獲得足夠資源。」

張之琛則說:「另一方面,各單位指揮官也可以考慮透過策略性地調動機動部隊來協助解決問題。」

「在巡邏工作可能遇到危險的情況下,機動部隊可以提供支援。此外,機動部隊人員也可以在確保能夠盡快歸隊的情況下,參與處理性質嚴重的報案事宜,以及在咇份繁忙時段提供協助。」

李煒林說:「建議中的改善措施包括現已在新界北總區轄下兩個分區推行的輕便巡邏車試驗計劃。在該項計劃下,兩名人員負責駕駛一輛髹上警隊標誌的車輛,在偏遠地區迅速接報處理求助事宜,以及巡邏大面積的地方和提供更佳支援。」

伍偉傑說:「一般來說,上述各種改善措施適用於大部份單位,有助解決人手問題,並保障前線執勤人員的安全。但每個警區可能有自己的特殊情況,因此,我們非常鼓勵各單位指揮官竭盡所能地去應付轄下單位的獨特需要。」

「事實上,我們沒有必要讓守衛警署或在繁忙車站及碼頭執勤的人員行雙咇,至於在偏遠地區或通訊盲點巡邏等,有關單位的指揮官則應該考慮是否需要因應潛在的危險因素而改行雙咇。」

「另一方面,巡邏人員和其上司應時刻提高警惕,小心處理報案事宜,尤其是報案人身份未能核實以及從表面看來無關重要的案件。我們必須加強每一名人員對各種危險因素的警覺性,因為安全是最重要的。」

伍偉傑呼籲各單位指揮官向轄下人員講解上述各種措施,以便讓每一名前線人員清楚了解目前的情況、各項改善措施以及其目的。有關建議措施將於六個月後進行檢討。

他說:「這些措施看來並不複雜,卻非常務實,而且是大家的焦點所在,也是一個啟步。」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