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巧妙拆毀迫擊砲彈
確保購物人群安全

•拆毀銅鑼灣戰時炸彈的專家。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五月二十三日於銅鑼灣一個正在拆卸樓宇的地盤內,拆毀一枚極不穩定的戰時迫擊砲彈。

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聯同警員甘志輝及陳光鴻以迅速熟練的技巧拆毀該枚炸彈,把行動對區內購物者、旅客及上班人士所造成的不便減至最低。

該枚長四十五厘米由日本製造的迫擊砲彈內有黃色炸藥及極不穩定的雷管。為策安全,警方將附近的商店及一幢住宅樓宇共約一千五百人疏散,軒尼詩道介乎波斯富街至渣甸坊一段行車線,在拆彈過程中封閉約五分鐘。

馬偉德表示現場環境非常危險,因該枚迫擊砲彈距離銅鑼灣地鐵站及一條煤氣管不足八米。

他說:「由於迫擊砲彈裝有不穩定的藥引,因此極有可能發生爆炸,附近五十米範圍亦可能被波及,所以處理時絕不能掉以輕心。」

「最簡單可取的處理方法是在現場將砲彈爆開,但由於現場太接近地鐵站,而且附近有不少玻璃幕牆大廈,這方法引起的火花可能造成人命損失,玻璃碎裂以及影響地鐵服務。」

甘志輝說:「我們轉而將砲彈外殼切開,取出炸藥,再將藥引爆毀。這方法不會對現場購物者及工人造成任何損傷,同時可令現場盡快回復正常。」

陳光鴻指出其他地盤亦曾掘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炸彈。

他說:「我們相信這枚迫擊砲彈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投落香港,可能在一處軟地著陸,多年來沒有爆炸亦沒有被發現。類似情況亦在香港多處地方發生。相信我們未來將會忙於處理這種在地盤掘出、未曾爆炸的爆炸品。」

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布立敦高度讚揚多位人員的表現。

他說:「迫擊砲彈是一種特別危險的爆炸品,因為它缺乏安全裝置。我們以往亦曾處理一些迫擊砲彈,但與這次處理的迫擊砲彈大不相同。最困難的是現場環境令我們處理時要非常小心。我對人員的出色表現極為讚賞。」

這事件突顯爆炸品處理課面對的沉重工作,當日他們需要出動三次,拆毀該枚迫擊砲彈是當日的第二項行動。此外,他們亦需要以一星期時間,於青山靶場內將過去三個月來掘出的一百一十九枚第二次世界大戰炸彈銷毀。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