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新流動指揮車曝光

•新流動指揮車設備完善,有助警方行動。

隸屬衝鋒隊的多位警司於七月十日有機會一睹首部新一代總區流動指揮車。

新車將替代現時使用的總區流動指揮車,現時使用的指揮車是於一九九五及九六年由平治小型短陣巴士改裝而成。

新車較舊車為大,並擁有多種新設備,如流動發電機,泛光燈、工作燈、較大的簡布區及嶄新的通訊器材。

運輸課高級督察范文輝說:「新設計讓衝鋒隊進行歷時較長的行動時,可盡快出動指揮車。通常在該些行動中,一般巡邏隊需要使用額外的通訊器材及一個用作統籌警方行動的中心點。由於現場有不同單位的人員同時工作,車上的簡布區對各單位指揮官會十分有用。」

范文輝說,裝設在新指揮車上的泛光燈有助警方在晚間使用該指揮車- 該處正是一個有用的中心點,以便進行一些預早計劃好的行動或歷時較長的行動,如人群管理、火警及搜索工作。

「新設計亦容許日後在車輛上添置通訊器材,而使用本身流動電腦的單位,更可將其電腦接駁至車上可靠的電源。」

「倘若現場沒有即時的主要電力供應,舊指揮車上有電池供人員使用,但該電池需每六小時充電一次。舊指揮車亦可拖著一個發電機以便供電,但此舉較為笨重不便。新指揮車除了擁有與舊車相同的設備外,更可攜帶兩部流動發電機。該兩部發電機有其獨立電源,可以從抵達現場的一刻開始源源不絕的供電。」

新指揮車與現時的大型載客車大小相同,大部分運輸課人員均符合資格駕駛。其4,250cc以柴油推動的渦輪增壓引擎完全合乎歐盟第三期廢氣排放標準。

范文輝說:「新指揮車上較大的會議及通訊區,有助指揮人員在總區流動指揮車上運作。指揮車的兩旁及車尾均置有可伸縮的帳篷,車頂上可伸縮的強力泛光燈可作三百六十度旋轉,而其工作燈更可照亮車外的地方。」

「此外,車上有一系列的總區無線電通話器、一部傳真機、十個電話插座,以及多個十三安培的供電插頭以便人員使用其他器材。」

范文輝負責統籌發展新指揮車,並與通訊科、港島衝鋒隊、政府車輛管理處、機電工程署及承辦商緊密合作。

首部新指揮車將於未來數月由港島衝鋒隊使用。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