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大隊 巾幗不讓鬚眉

1張相片

大家是否認為自己對警隊的各樣事物均十分熟悉?你知道警隊有一支由全女班組成的隊伍嗎?她們負責什麼職務呢?《警聲》今期會為大家解開這個謎團。

這隊由全女班組成的隊伍就是Tango大隊(簡稱T大隊)。為了進一步了解這支隊伍,《警聲》十月十二日前往粉嶺警察機動部隊基地,參觀她們一年一度的集訓日。當日約二百名T大隊成員練習各種人群管理及內部保安技巧,包括如何執行拘捕行動,處理犯人技巧及如何使用各種裝備。

該大隊的指揮官張鳳儀警司表示,T大隊並非警察機動部隊的一個大隊。有別於警察機動部隊由男女人員混合組成的正規大隊,T大隊是由五個小隊組成,分別為港島、東九龍、西九龍、新界北及新界南。主要負責疏導人群,照顧參與大型公眾活動的長者、兒童及婦女,支援警察機動部隊及內部保安大隊處理有關內部保安事務。五個小隊中,以港島小隊的出勤率最高,T大隊的成員一般會在該大隊服務兩年。

張鳳儀說:「我們各自隸屬不同的單位,平日各有本身的職務。T大隊的工作是我們正規職務以外的工作。我們會協助正規警察機動部隊同事執行人群管理、特別護送任務、返罪惡巡邏等。」

「我們通常會在大型公眾活動如農曆新年年宵花市、煙花匯演、大型國際活動如較早前舉行的《財富》全球論壇、公眾集會及遊行時出動,負責人群管理工作。」

張鳳儀說:「由於我們的主要任務是人群管理,我們所接受的訓練亦會以此為重點。一年一度的集訓日正好讓我們有機會鞏固所需的知識及技巧。」

「我們的工作對公眾安全十分重要。由於很多大型公眾活動,尤其是公眾集會及遊行需要警方採用較軟性的方式去執行任務,故此由全女班警務人員組成的T大隊特別勝任此等工作。」

除了一年一度的集訓日外,各小隊每年會各自舉行兩次訓練日。有時亦會安排額外訓練,以配合不同行動的需要。

《警聲》訪問了該大隊的多位成員,請她們分享在T大隊服務的感受及經驗。

機場警區女警陳月如表示,T大隊的工作十分有意義。她說:「雖然這是一份正規職務以外的工作,但我們在執行任務時依然保持專業。我們不但協助正規的警察機動部隊同事維持大型公眾活動場地的治安,更保護各參加者的安全。」

新界北總區女警陳家怡以身為T大隊成員感到自豪。她說:「自我於一九九九年加入T大隊後,已執行了超過十次的人群管理行動。我們的表現獲得警隊上下的認同,故此每逢有大型公眾活動必定通知我們出動。」

張鳳儀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大型公眾活動在香港舉行,要求T大隊提供服務的機會亦相應增加。她指出T大隊的工作十分富挑戰性,對人員的工作發展非常有幫助。除此以外,T大隊正籌劃利用工餘時間參與義務工作,希望為社會進一步作出貢獻。她歡迎四十一歲以下的女高級督察、督察及初級警務人員加入她們的行列。如有查詢,請致電2866-6958與該大隊副大隊長劉慧敏總督察聯絡。

Tango 隊員練習各種人群管理技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