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 警隊獲獎

2 張相片

警隊在去年十二月十日至十四日舉行的二○○一年TETRA世界會議中,憑著發展水警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系統時的創新嘗試,獲頒TETRA服務最具創意獎。

大家可能問:「什麼是TETRA?」TETRA是TErrestrial Trunked Radio的簡稱,是一套開放式的無線電通訊標準,於一九九○年代由歐洲電訊標準學會訂定。

TETRA世界會議為世界最大型有關TETRA技術及產品的會議及展覽。每年吸引不少講者、製造商及參展商參加,就TETRA技術的最新發展及應用方面分享經驗。

大會其中一個焦點為世界會議大獎。今年香港警隊在其中一個項目擊敗其他五個強勁的對手,包括西澳洲警隊及英國警隊,奪得TETRA服務最具創意獎。出席是次大會的通訊科高級電訊工程師黃振球於十二月十二日大會晚宴上代表警隊接受獎項。

負責執行這個水警通訊系統發展計劃的通訊科高級電訊工程師陳漢光向《警聲》表示,該套相信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系統最具創意之處是利用TETRA無線電網絡傳送IP(即Internet Protocol)數據資料(IP是負責傳送數據資料的工具)。

陳漢光解釋:「TETRA無線電系統原本只處理聲音的傳送,但我們現利用TETRA無線電網絡傳送IP數據資料,令我們的系統可處理數據資料及聲音的傳送。」

「我們的新做法可以令我們的系統不斷提供最新及準確的船隻位置資料。另外,我們亦可以透過無線電網絡傳送文字文件及圖像。」

「這項複雜的計劃於一九九九年尾展開,目前我們仍測試這套系統,相信很快便可以正式運作。」

陳漢光說:「為了參加這次比賽,我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去撰寫有關的文件。通訊科及資訊應用科的同事亦提供不少的幫助。我亦十分感謝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夏禮德協助編輯該文件。」

「這是我們首次參加這類享譽全球的比賽,真是一個難忘而有意義的經驗。」

夏禮德為工作人員的成績感到驕傲。他說:「我為負責這項計劃、由通訊科及資訊應用科的同事組成的工作組感到十分高興。我亦十分感謝多位水警總區同事們給予我們的支持。陳漢光、資訊應用科高級資訊科技主任姚惠玲及水警總區行動科警司韋德誠為這項計劃付出不少努力,成績斐然。」


(上圖)TETRA服務最具創意獎。(下圖)水警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系統極具創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