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難度桃戰 加入志願拆彈小隊

5張相片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些同事明知道處理爆炸品會有一定危險,依然希望加入警隊的志願拆彈小隊?

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布立頓表示,同事加入志願拆彈小隊的原因各有不同,就好像志願拆彈小隊所處理的個案一樣,變化多端。

他表示大部份人皆同意加入志願拆彈小隊,可令人有機會在充滿困難的情況下挑戰自己。 布立頓說:「炸彈處理員是十分特別的,他們須勇於承擔重大的責任,具高度能力迅速吸收及分析資料,並且處事積極。」

「這工作是對人的智慧、精神及技術的挑戰,故此擔當此任務的人不多。」

其中一位志願拆彈小隊隊員何耀昌於去年曾奉召處理一個商場內的可疑物品。他向《警聲》表示:「奉召採取行動雖然令人十分緊張,但我對自己接受的訓練、同事及器材充滿信心。我們進入現場、完成任務,然後離開;這正是我所認同的專業表現。」

最近加入志願拆彈小隊的冼建能說:「我參加基礎課程時接受了非常密集、富挑戰性及極為專業的訓練。志願拆彈小隊的最大特色是我們所受的訓練及理念皆鼓勵我們要主動承擔責任。」

傅逸婷是加入志願拆彈小隊的首位女性,她於二○○一年閱讀《警聲》有關報道後,報名修讀基本土製炸彈處理課程。對於當時的決定,她絕對認為是明智的抉擇。

她說:「當時的競爭十分激烈﹐每個人皆需要達到高水平才能合格。每個參加該課程的人都認為那是他們畢生最富難度的事,而我最終亦成為炸彈處理員,這帶給我極大的成就感。」

爆炸品處理課現歡迎督察級人員加入其拆彈的行列,申請者尤以曾加入警察機動部隊為佳。爆炸品處理課正找尋能積極解決問題、有信心及能力在壓力下思考的新血。

申請者需於爆炸品處理課接受三日的遴選。成功申請者將於九月十六日至十月三十日期間參加為期六星期的基本土製炸彈處理課程,然後再參加六十小時的實習。

課程中取得合格成績的人員會成為志願拆彈小隊的成員。他們在為期兩星期的執照課程中取得合格成績,並完成每年十二日的訓練後,便會成為香港合資格的土製炸彈處理員。

如你擁有該等條件又想加入志願拆彈小隊,請致電2860-2506或發警察電子郵件至eod-gr索取報名表格。(相關圖片請看英文版第九頁)



拆彈小組人員小心翼翼地工作。
處理爆炸品的工作充滿挑戰。
可疑物體成功被引爆。
小組人員測試處理爆炸品儀器。
處理爆炸品工作挑戰人員的智慧、精神及技術。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