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結果顯示 警隊贏得市民信任

1張相片

近期多個由獨立研究人員進行的調查均顯示,警隊贏得市民的信任。

最近一個由香港青年協會進行的研究指出,香港市民高度信任警隊。

該研究於八月至九月期間進行,訪問了二千零十三名年齡在十五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以十分為滿分,受訪者對警隊的信任評分平均達七點二,為研究所包含的社會機構中得分最高者。

負責該研究的青協研究及領袖發展督導主任莫漢輝表示,無論青年人(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四歲)或成年人(二十五歲或以上)均給予警察最高分數。

廉潔、個人操守、誠信

莫漢輝說:「結果顯示,最能影響被訪者對香港警察的信任的首三個項目分別是『廉潔』、『個人操守』及『誠信』。此外,我們亦發現專業人員、退休人士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市民,對香港警察的信任程度相對較高。」

他續說:「『自由』是受訪者認為最重要的社會價值觀念,而『言論自由』更被認為是最需要受保障的公民權利。這表示警隊在處理公眾集會及有關事宜時,有需要繼續在維持社會秩序及治安,與保障市民發表意見的權利之間取得平衡。」

同事努力沒有白費

員佐級協會主席劉錦華對市民給予警隊的高度評價,深表欣慰。

劉錦華說:「警隊近年來在策略及文化上有很大的進步。我們現在的工作方針是以服務為本,而每位前線人員亦更加注意市民大眾的權利。研究報告的結果證明同事們為改善服務所作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優質服務文化喜見成效

處長曾蔭培對研究結果亦感到十分鼓舞。他說:「我們十分珍惜市民對警隊的信任,因為他們的信心與支持對我們警務工作能否成功推行十分重要。」

「近年來,我們在警隊內大力推廣優質服務的文化,這對警隊的形象有正面的影響。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在警隊內營造一個廉潔的環境。我們在一九九五年成立了警方反貪污策略督導委員會,負責制訂有關政策及監督政策的執行。一九九七年更首次引入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向各級同事推廣警隊的價值觀,包括『誠信』及『專業表現』,我們現正籌劃第四輪的工作坊。雖然我們對調查結果感到欣慰,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而自滿,反而應繼續力求進步。」

青協的調查亦顯示,市民為他們在香港享有的「自由」感到驕傲,對此曾處長表示:「作為一個執法機構,我們會繼續盡力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安全及穩定的社會,使市民可繼續享受自由與個人權利。」

兩個於本年較早時進行的調查亦同樣顯示,香港市民對警隊有正面的評價。

一個由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 International)進行的「民眾心聲」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對本港的醫療制度及警隊最有信心。

調查於七、八月進行,在世界各地進行訪問。結果顯示香港市民對醫療制度及警隊的信心指數分別高達百分之七十二及百分之六十八,遠遠超越全球的平均數百分十八及百分之二十。 另一個由香港教育學院進行的調查,則發現在中七學生眼中最值得尊重之職業的排行榜中,警務人員名列第四。

調查訪問了一千二百名中七學生,他們在二十種職業中選出最尊重的職業,首四位依次為醫生、消防人員、教師及警務人員。

警隊的優質服務贏得市民的信任。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