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服務的經驗

1張相片

(本文由機動部隊警長林學潛提供)

很高興可以和其他同事分享做義工的經驗,於三年前我加入義務工作發展局做登記義工,透過該局我做過不同種類的義務工作,例如大型嘉年華會、弱智人士、公益金捐款熱線、勞動服務,最近兩年更參與新義工簡介會做主講者。

最初到弱智人士中心提供服務,是有點兒不習慣,惟及後發覺原來他們所舉辦的活動是與青年中心的活動無異,包括游泳、宿營、燒烤及騎馬等,而且因為服務對象有些是行動不便,所以加添一些難度,其他義工朋友有很多是專業人士,很快我和中心職員及義工的朋友產生深厚友誼。

當時我的兒子十歲,我都帶他出席一些服務當一個小義工,希望他知道珍惜自己的幸福,懂得關懷別人,將來服務社會,而且我亦可以向他樹立一個好榜樣。

兩年前我參與義務工作發展局的一個專為新登記義工舉行的迎新講座,每次向大約一百名新義工提供講座及有關訓練。

我們在警隊服務,經常面對社會上負面的事情,生活圈子都圍繞著警隊的同事,近年來警隊都提倡健康的生活模式,警隊內不同單位亦進行很多不同形式的義工服務,所以我相信這種風氣很快在警隊盛行。

其實作為公務員,應善用餘暇向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提供服務,而且提供服務是有很多非金錢可換得的報酬,包括:

(一)可以認識很多不同階層的人士,將自己的生活圈子擴闊。

(二)有很多機會面對一些非警察人士做講座,訓練自己的信心和講學能力。

(三)向自己子女樹立一個好榜樣。

(四)向中心內的社工學習策劃活動和有關專業服務的知識。

最難忘的是,我曾經推動其他同事參與義工服務,而其中一位更是我上司,他不但參與生命熱線做義工,近年更參與做訓練新義工的服務。

另訊:警隊將於十二月十五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行義工服務日,屆時將有共約三十個警隊義工團體及志願機構,負責攤位展覽,介紹他們的服務及招募義工。同時亦有映帶播放義工團體提供服務的過程。

歡迎大家屆時踴躍出席。

林學潛積極參與義務工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