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談判組演習訓練 加強應變能力

2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成員日前在機場警署進行了為期一天的研討會暨演習訓練,供成員分享工作經驗,以及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談判技巧,確保他們保持最佳狀態處理突發事件。

談判組於一九七五年成立,為警隊反恐怖活動應變組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該組現有五十八名談判專家,均由警務人員自願參與組成。他們在處理危急情況如挾持人質的刑事案件或企圖自殺的事件中,均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談判組主管孟義勤說:「我們每隔三個月均舉辦一次演習訓練,旨在改進我們的談判技巧,以及供成員分享經驗,成員透過訓練均獲益不少。」

他解釋說:「是次訓練中,成員需處理兩宗個案,包括模擬處理與騎劫民航客機的『恐怖份子』談判,以及游說一名婦人打消自殺的念頭。」

「此外,談判組更首次邀請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輔導員參與是次演習。」

孟義勤表示,談判組的招募工作每兩年進行一次,一般而言,有志成為談判專家者須符合若干條件。他指出:「我們希望投考者有高靈敏度,易於與人相處。此外,投考人士應有積極的態度,樂於群體工作及思考敏捷。」

下一次的招募活動將於明年舉行,人員如欲成為談判組的一份子,請密切留意總部頒發的招募通告。

完善的通訊設備有助談判組處理突發事件。

談判組成員分享工作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