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

1張相片

警隊將由二○○四年十二月開始分三期推出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

現時的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也稱無線電巡邏系統,自一九九○年開始運作至今,基礎設施及無線電通訊機已不合時宜,最遲須在二○○四年更換,才可避免行動效率因無線電器材功能老化而受到影響。資訊系統部及行動部一組專才研究現有的全球通訊技術後,決定第三代通訊系統,將採用數碼集群無線電通訊平台、地面集群無線電標準。地面集群無線電可支援話音及數據傳送,預計其優點及特點遠勝舊模擬平台,同時能夠進一步提高警隊的服務質素。

第三代通訊系統的設計使警隊能更快更靈活地妥善處理全球面對日益緊張的安全、保安問題。二○○二年初開始的招標工作已完成,合約於二○○三年三月八日批給摩托羅拉公司,造價五億四千萬元,當中包括九年系統維修服務。建立一個綜合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包括四個主要組成部分:

*地面集群無線電標準的綜合通訊系統,備話音及數據功能;

*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備自動顯示緊急來電號碼及追尋地點功能;

*流動電腦系統,人員可利用無線電通訊機及/或流動數據終端機接達所需資料;以及

*自動車輛顯示位置系統,可協助調度人員更妥善迅速派遣人手處理緊急事件;另備地域資訊系統,接收緊急來電的人員及調度人員可更迅速採取行動,正確追尋發生緊急事件的地點、警隊車輛主要是衝鋒車、交通部車輛(包括電單車)、巡邏車、機動部隊指揮車等位置,方便調度。

第三代通訊系統支持綜合指揮及控制環境,包括通訊機、電話、事件處理、話音紀錄、網上行動指引、界面支援接達指定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新系統帶給終端用戶的主要好處有:

*前線人員之間及地域之間的無線電覆蓋範圍加大,使行動得到更大支援;

*新系統的通訊機較第二代通訊系統的通訊機更小、更輕巧;以及

*新增數碼空對空無線電傳送加密平台,防範竊聽及未經授權接達系統。

新系統有助提升警隊對市民的服務:

*協助前線人員通過通訊機更直接接達多個資訊系統,包括第二代警務處姓名索引電腦系統檢索通緝或失蹤人士資料、車輛牌照及駕駛執照綜合資料電腦系統檢索失車資料,以及人事登記系統檢索偽造身份證資料。這項功能大大促進通訊系統的使用率和效率,同時亦提高警隊的服務質素。

*新九九九緊急求助電話系統使警隊可在緊急求救電話激增時更快回應:當所有線路都佔用而來電驟增時,可將某個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接聽的九九九電話部分自動轉駁至區的控制台。此外,另備來電地址顯示子系統,方便接聽來電人員搜尋來電地址資料(用於固網電話),提升回應的速度。

* 新系統為區段巡邏及交通部、警察機動部隊及衝鋒隊等巡邏人員提供綜合通訊系統,改善這些前線人員之間的通訊,有助緊急事件或大型行動中更有效調配資源。此外,系統還有一個自動車輛位置顯示系統及地域資訊系統,能夠在電子地圖上追蹤警隊緊急出動車輛的位置,更快調動最近現場而未有任務的車輛到罪案現場/事發現場,有助更靈活有效率地調動資源及更快更機動性回應事件。

推行第三代通訊系統日期暫訂如下:

新界總區二○○四年第四季

港島總區二○○五年第二季

九龍總區二○○六年第一季

第三代通訊系統這個開放式的數碼無線電基建系統,可予分級提升,有利將來擴充系統,同時為政府的公共服務機構提供最具成本效益、可分級提升的通訊平台。長遠來說,可擴展為紀律部隊及政府部門的通用無線電平台。屆時,在日常運作中,每個部隊/機關在平台之中有本身的專用部分,保安及操控完全獨立。遇有緊急情況,系統可以重編程序使各紀律部隊、部門之間互通,而通訊及資源調配則集中一處指揮及控制。

在開發第三代通訊系統的同時,警隊亦另外招標改良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軟硬件,以發展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系統軟硬件的招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四月初可批出合約。第三代電腦系統升級後,將加入圖像用戶界面,同時可使用中文,應用起來更加方便,應用訓練的時間又可縮短。

警方在三月二十七日與摩托羅拉公司簽訂合約,監管處處長任達榮於簽約儀式後,參觀有關系統示範。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