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前飛虎隊員勇闖難關
積極進修貢獻警隊

 

十多年前,督察曾廣標是警隊精英「飛虎隊」的成員,亦是百發百中的狙擊手。不幸地,在一次意外及中風後,曾廣標的右手不再靈活。自此以後,這名神槍手再不能拿起槍枝在前線衝鋒陷陣。

雖然如此,曾廣標從不放棄。面對逆境,他不單止沒有退縮,更持續進修和繼續其義務工作幫助別人。《警聲》特別與他進行訪問,細訴當年怎樣跨過重重難關。

 

曾廣標在意外發生前與美國海豹突擊隊一起集訓。

 
曾廣標勇於接受挑戰,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加入特別任務連接受密集式訓練。他的強健體魄、彈無虛發,加上頭腦冷靜,迅速被挑選訓練成為狙擊手。及後,他更成為特別任務連的醫療支援隊伍的主管,支援其他飛虎隊員的行動。

前途一片光明之際,一次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五日發生的意外,驟然改變了他的一生。

他回憶說:「當天,我和飛虎隊其他成員正在美國維珍尼亞州,與美國海豹突擊隊一起集訓。在一次公海演習中,模擬恐怖份子騎劫軍艦,我們需爬上軍艦拯救人質。」

「當我由快艇爬向軍艦甲板之際,一條直徑約四吋用以支撐身體進入軍艦的鋼纜突然折斷,我隨即從三十呎高空墮下。雖然那時我仍然清醒,但身體已不能活動。」

經診斷後,曾廣標身體多處地方骨折,膝蓋骨、鎖骨、背部及肋骨折斷。最不幸的是頸椎骨第六條神經線斷裂,導致右臂不能動彈。其後,他返港接受緊急治療。

曾廣標所走過的路崎嶇不平,在一九九一年七月,他遇到了另一次難關。當他接受了兩次大手術不久,腦部突然中風,令他右邊全身不能活動。經過九小時的腦部手術後,曾廣標僥幸闖過難關,保住性命。

他說:「這些挫折對我打擊很大。當我受傷後,覺得自己是一個廢人。以前自己體能佳、又年青,但受傷後甚麼也做不到。當我看見同事們開開心心地進行射擊訓練,我知道我永遠都再做不到,心情十分低落。」

他的主診醫生亦沒有為他帶來好消息。曾廣標說:「我的醫生跟我說,我的右臂在接駁神經線兩年後仍不能活動,斷定是永久殘廢。」

儘管如此,曾廣標並沒有怨天尤人,反之,他積極面對,每天做運動希望終有一天手臂再可活動起來。他說:「我知道,做運動對康復有所幫助。如果動也不動的話,肌肉便會壞死。因此,我用一支棍幫助我運動。我雙手拿著棍,左手執著一端,右手握著另一端,舉起左手以帶動右手活動。」

「在一九九三年的某一天,在一次運動中,放下棍子後,右手忽然可移動半吋,我知道我有希望了。那種開心的感覺,實在難以形容。」

現在,曾廣標的右手被斷定為百分之十五殘廢,不能拿重物件如槍械,也不能自如地使用筷子。雖然右臂不能活動自如,但他經常用腳來加強運動及當義工來幫助別人。

面對逆境,他仍然樂觀面對。他自資修讀管理證書課程,並在美國完成兩個專業醫療課程,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

現年四十三歲的曾廣標現隸屬警察機動部隊,負責設計訓練課程的事宜。他更運用所學到的醫療知識,向其他警務人員講學,介紹如何處理槍傷。

曾廣標愛好運動,他的習慣在受傷後亦沒有改變。他說:「雖然我的右手不能活動自如,但我仍可以做一些以腿部為主的運動如踢足球。每天,我更跑步三十五分鐘。」

能夠奇蹟地康復過來,對於一位基督徒的他而言,宗教信仰的幫助很大,而家人的鼓勵、同事及朋友的支持更是不可或缺的。

他說:「當同事知道有些事我做不來時,他們隨即幫助我。家人亦時常向我說些鼓勵的說話。哥哥還經常接送我到醫院求診。」

回望過去,曾廣標從不後悔加入特別任務連。他說:「我加入飛虎隊學到很多有用的知識,無論是戰術或是槍械及技術訓練,這些知識我不能從其他地方學習到。同時,我還認識了一班『沙煲兄弟』。」

繁忙工作過後,曾廣標仍從不間斷地參與義務工作。除了在聖約翰救傷隊義務當急救導師外,他還探訪醫院及老人院,鼓勵院友樂觀面對人生。

「由於受傷的關係,我時常出入醫院,親身體會到住院時十分痛苦。因此,我時常探訪骨科病房內的病人,與他們傾談,開解他們心中的鬱結。」

曾廣標的人生路上荊棘重重,但是每一次他也能跨過,更堅強地站起來。他補充說:「有一首歌叫做『明天會更好』。一日的憂慮已經十分足夠了,不要把憂慮、痛苦帶到明天,這樣解決不了難題。同時,要多與家人、朋友及同事溝通及分享困難,在有需要時尋求專業意見。認清自己的能力,定下目標,向著目標前進。」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劉大衛 (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四月二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