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院前輔助
醫療急救人員大增

1張相片

警隊在遵守《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方面一直努力不懈,並取得很大的進展。警隊已經符合了條例內有關工作場所的規定,即在每個「工作場所」內應最少有一名受過急救訓練的人員當值。

事實上,警隊目前有超過二千五百名人員持有聖約翰救傷會的有效急救証書資格,足以應付基本運作的需要。但有些特別單位的人員需要接受較高級的急救訓練,使他們可協助提供輔助醫療護理,並可在緊急救護服務可能受到阻延的地區內,及在有關服務可能受阻的情況下,即時向警隊成員及市民提供院前輔助醫療急救服務。

要掌握高水平的急救技巧,有關人員需要接受專業訓練及持續的複修訓練。自一九九五年起,警隊一直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發展一套專為警隊而設的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訓練課程。迄今已有九十二名人員完成訓練,而最近一批的受訓人員共有二十二名。這批剛完成訓練的人員已跟其他合資格的人員一樣,成為了警隊的院前輔助醫療急救人員。這些人員均接受過全面的高級急救訓練,且已作好充分準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先進的院前輔助醫療急救服務。

這個訓練課程由醫管局及訓練部轄下訓練發展課合辦,按年舉行,並且由警隊急救及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訓練顧問鍾展鴻顧問醫生負責監督,以及得到醫管局醫護人員協辦。

為期七天的「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課程」是專為駐守警隊某些單位的獲挑選人員而設,有關單位包括特別任務連、機場保安組、要員保護組、保護證人組、刑事情報科及警察機動部隊。完成課程的參加者應能信心十足,從容處理所有在執行職務時常見的醫療緊急事故。

在密集訓練階段後,受訓人員會派往醫院的急症室實習三天。受訓後所獲得的資格,相等於救護服務行業的二級緊急醫療助理的資格,訓練內容包括氣道及呼吸的處理、靜脈導管及輸液法、創傷處理和縫針方法、高級心臟支援術、分流和災難應變處理、對核子和生化事故以及恐怖襲擊的處理。

在三月十五日舉行的結業禮上,洪克偉總警司說:「警政策略近年一直朝向工作專業化的目標邁進,集中為市民提供專業服務,使警察職務的專業地位得到社會人士的肯定。」

洪克偉表示,訓練部一直致力為警隊成員提供和安排專業培訓,以應付這個不斷發展和以知識為本的社會所帶來的挑戰。

他在總結時表示:「我謹代表警務處處長和全體警務人員,特別是在今日獲頒證書的人員,向北區醫院行政總監黎景光醫生、醫院管理局統籌委員會主席鄭信恩醫生、警隊急救及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訓練顧問鍾展鴻顧問醫生,以及所有曾參與教授課程的醫生及專業導師,表示衷心的謝意,多謝各位一直以來支持警隊,與我們分享有關急救的專業知識。」

學員全神貫注參與院前輔助醫療急救訓練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