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後備隊伍 迅速處理突發事件

4 張相片


世界各地的紀律部隊均面對著一個相同的難題,即如何迅速調配人手應付突如其來的事件。火災、水浸、地震、恐怖襲擊、道路人群管理、鐵路列車出軌、節日慶典、罷工、公眾示威,以至近日發生的非典型肺炎事故和實施隔離令等,均說明了增援處理各樣危機的迫切性。更重要的是,人員必須盡快應變,並在出動時有條不紊。

對香港警隊而言,成立應變部隊實非容易,因為不同單位的人員均忙於前線的工作。面對這些制肘,警隊對策是成立「警務處處長後備」隊伍。警察機動部隊各連輪流在每更份中指定一支小隊組成這支隊伍。

非典型肺炎爆發前,《警聲》獲東九龍機動部隊「D」連第二小隊隊長鄺仲廉督察邀請,觀看該小隊的出勤練習情況。

鄺仲廉解釋說:「警察機動部隊總部中,每時每刻均有一連人員受訓,而每個陸上總區則有一連常駐隊伍。」每一連下有四小隊,而每小隊內有四十一名人員(包括兩名督察、一名警署警長、八名警長及來自警察訓練學校的人員)。每一時段,每個總區均有一小隊作「處長後備」隊伍之用,隨時整裝待發以應付任何突發事件。

鄺仲廉說:「他們通常每更工作八小時四十五分鐘,而該四十五分鐘是確保人員換更時交接順利。現時,他們調派往行動基地外以執行一般職務,當中主要包括反罪惡巡邏,但是,當遇上緊急情況時,小隊即時作好準備出動。小隊必須於三十分鐘內做好準備,而機動部隊的各小隊均能達至這出勤時限。」

「該小隊有自己的專用車輛,包括指揮車及運輸車輛。人員分成四人一組(包括一名警長及三名警員)。每組有專用的武器裝備箱(內有子彈及化學噴霧等裝備),內藏防化衣物、面罩、呼吸器、警棍及盾牌。」

《警聲》參觀了軍械庫、地圖室、儲物室及訓練室等。另一成員警署警長劉任明向《警聲》記者解釋:「當然,我們需要涵蓋全港所有地方的地圖,使司機在出勤時能利用最適當的途徑趕赴現場。」

鄺仲廉及劉任明按動警鐘,向《警聲》示範小隊如何迅速出勤。正如圖片中所見,「D」連第二小隊人員整齊地急步前往軍械庫,以快速、專業的手法檢查裝備及為槍械上彈,登上車輛。不消幾分鐘,「D」連第二小隊已準備就緒,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當然,真正出勤時,車輛警號便會閃過不停,快速地馳騁趕赴現場。

鄺仲廉說:「在正式出勤時,我們最初無從得知將要面對何種惡劣環境,而在人群管理方面,我們又不知道會遇上什麼程度的暴力對抗。但是,我們在途中將可在通話器中接獲電台轉達的信息,部署行動。」

他總結說:「一般而言,我們經常參與大型行動,而我們曾承諾盡忠職守,並久經訓練,以應付不同的突發事件。」


機動部隊「D」連第二小隊全體人員。
武器裝備箱為執勤的必需品。
人員在出動前,檢視有關裝備。
小隊成員將所需裝備運上警車。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