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處長分析罪案趨勢 證明香港治安良好

 

處長曾蔭培於七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作專題演講時,陳列數據,證明香港是一個安全城市。

他表示,回想起香港在回歸袓國前,不少人均預測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將使本港的罪案情況惡化,但事實剛好相反。

曾處長指出,他今年較早前曾到訪悉尼,並於一公開場合慨述香港於回歸後的發展。他說:「我們見證了香港一方面捍衛其『獨特性』、自治能力及獨立個體的地位,另一方面致力在珠江三角洲的社會經濟融合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處長曾蔭培陳列數據證明本港是一個安全城市。


「對於某些人來說,香港與內地可能存在著矛盾關係。但是,我們卻能看見香港的公營及私營機構不斷改進,以迎合社會經濟範疇所帶來的挑戰。」

他說:「作為一個機構,香港警隊肩負起重要任務。警隊與內地執法機關建立更緊密聯繫,並肩合作,這樣不但使我們可以維持社會治安穩定,更可以保持香港低罪案率及治安良好的獨特形象。」

「我亦為兩地在交換刑事情報、跨境訓練、聯合調查計劃以至分享最佳實踐經驗上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高興。」

「警方近幾年的其中一個工作重要目標,便是致力打擊嚴重及暴力罪案,尤其是那些使用真槍的罪案。故此,我們與內地執法機構緊密合作與交換情報,顯得特別重要,亦使我們能將罪案控制在一個非常滿意的水平。」

他補充說:「我們打擊持槍罪案的成績有目共睹,這正好反映出我們在許多其他方面,例如販賣毒品及各種跨境經濟罪案也取得進展。」

然而,曾處長承認,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較二○○二年同期有顯著上升。「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繼續成功打擊大部分主要嚴重罪案,實在令人鼓舞。兇殺、綁架、強姦、非禮、嚴重毒品罪行、失車及有關三合會罪案數字均全面下降。其中最令人鼓舞的是劫案數字大幅下降至平均每日八宗,是自一九七○年以來錄得的最低數字。」

「在涉及暴力的罪案類別,升幅則較為明顯。這些罪行包括嚴重毆打、刑事毀壞、刑事恐嚇、襲警、拒捕,以及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或打架。」

曾處長說:「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罪案情況是否如一些人所預期般惡化呢?某些罪案類別的數字上升又是否基於香港與內地加強融合的緣固呢?當然,罪案模式變化不定。要較全面地了解真實的罪案情況,便需要研究多於十二個月的罪案趨勢。」

曾處長解釋,他最近指令下屬就過去十年,即一九九二年至去年的罪案統計進行檢討。該段期間涵蓋英國管治香港的後期,回歸前後,及至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

「若我們欲找尋證據,證明罪案情況變壞和一九九七年後本港與內地關係進一步融合有所關連。我們會發現,事實與數字所呈現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情況。」

曾處長說:「若我們仔細地比較回歸前後五年的主要罪案類別的一般趨勢,這些數字顯示了什麼呢?結果是頗為出人意表的。整體罪案數字下跌百分之十三點九;暴力罪案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二;強姦案下跌一成;爆竊案下降百分之三十;謀殺案下降百分之二十二點七;行劫案下降百分之四十七點二。與此同時,持械行劫下降百分之五十七點九。」

他解釋,在兩地交往日見頻繁,尤其是內地訪客持續增長的情況下,這些改善可謂意義重大。

「自一九九七年起,持雙程證訪港人數顯著上升。由九七年的五十萬人次上升至二○○二年的四百四十萬人次。至於內地訪客因犯罪而被拘捕的數字,則由七百四十九人增至一千八百六十人。」

曾處長向新聞界保證,他不會因此而自滿。他說:「在今年四月,警隊在對付跨境罪案方面採取了積極的措施。一個由警隊率領的跨部門工作組經已成立,成員包括直接參與行動的多個紀律部隊代表,以及勞工處、地政總署和食物及環境生署。工作組的角色是就持雙程證人士在本港犯案及牽涉其他非法活動方面,直接與內地發證機關商討,以便在審批雙程證過程中採取更有效及嚴謹的措施。該組亦務求在香港各入境口岸採取更有效的措施審查入境人士,以及訂定策略加強本地執法。」

他總結說:「當然,隨著本港與內地日益頻繁的社會及經濟交流,我們將會面對更多挑戰。但是,正如香港過去不斷面對各種新挑戰一樣,我們必定能戰勝前面的挑戰。久經訓練、盡忠職守及專業的警務人員定能確保警隊不負市民所托,繼續以『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服務社會。」


警隊人員致力維持治安穩定。

巡邏警員時刻保持警覺,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全城市。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6-6171)
 
記者: 朱綺玲 (2866-6172)
劉大衛 (2866-6173)
 
攝影: 何志庭/孫國良 (2866-6174)
 
《警聲》傳真機號碼: 2866-4161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三十九號夏愨大廈四字樓
四○一至四○七室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八月十九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