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俊明積極向前

2張相片

沙田警區警署警長蕭俊明每星期最少四天利用午膳時間,在城門河畔長跑六公里鍛鍊身體。他自二○○○年起參加半馬拉松賽事,並於二○○二年的渣打馬拉松比賽中,以兩小時二十二分跑畢二十一公里,在逾二千名的男子元老組跑手中排名五百九十。現在,他已積極備戰,準備明年參加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賽事。

從外表看,蕭俊明一點也不像曾經中風入院,還一度左邊身麻痺而失去活動能力的人。他說:「可能因為性格樂觀使然,我不認為中風算是什麼逆境,這只是人生的一種經歷而已。」

現年五十二歲的蕭俊明於一九七○年十一月加入警隊當警員,並分別於一九八四年及一九九○年晉升至警長及警署警長。他現任沙田警區的情報收集組主管。

克服病魔

不幸地,一九九五年九月八日發生的種種事情改變了蕭俊明的生活習慣。當日中午,他正欲把剛放學的兒子接回家,路經明愛醫院,忽然倒地,後來證實腦血管栓塞。經一輪搶救後,蕭俊明總算檢回一命,但身體活動能力則大大減低,甚至不能獨個兒走路。

「突如其來的意外使我心情極度低落,腦海中泛起過去難忘的日子。我心裡想:我會否變成殘障?我會否半身不遂呢?」

「在醫院過了五天,我不甘心躺在病床上等待復元,心裡十分焦急,希望盡快出院。我知道中風病人須要靠運動才能逐漸康復,因此,我懇求醫生讓我出院。醫生則對我說:『若你可以直線地往前行十步,你便可以出院。』但是,最終我失敗了!在住院的第六天,無論我如何努力,只可以行七至八步而已。」

及後,他出院返家,在妻子的幫助下開始接受物理治療。「每天,我忍痛蹣跚上落十六層樓梯四次。」

三個月後,他成功克服病魔,重返工作崗位。「最初,我都有點擔心中風後可否適應高運動量,但是,我的同事積極鼓勵我利用午飯時份作緩步跑,慢跑一至兩公里。他們更一前一後陪伴我跑步,照料我的安全。」

他不斷挑戰自己,並再次參加竇文長跑賽,成績還一年比一年進步。

蕭俊明說:「在那幾年間,我似乎失去了一些,但是,得著的實在更多。在家人的照顧及同事的扶持下,我再次站起來,雖然左邊身體的感覺神經的反應還有點緩慢,但整體上是復元的。」

進修電腦知識

大病初癒,蕭俊明須採用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模式,還締造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學習新知識。他毅然在私校及生產力促進局報讀電腦軟件及網絡設計等課程,與時並進,趕上資訊科技的高速公路。

現在,他可以毫無困難下編寫電腦程式,還可以與你談談不同軟件如Flash及Java的利與弊。但是,數年前,他可謂「電腦白痴」,對電腦一無所知。

「當我在生產力促進局上課時,全部同學都是二十至三十歲的年青一輩,由公司推薦報讀課程,自己算是『老人家』一名。但是,我沒有多加理會自己的年齡,只是一心想著學習新知識。」

除成立自己的網頁外,蕭俊明更為警隊設計網頁。他利用學到的知識,將所學實踐,為荃灣警區建立網頁,並為人事服務科設計「健康生活模式」的網頁。

他說:「當自己學習得愈來愈多,便漸漸發覺自己懂得的實在太少。因此,我會繼續學習。」

第一代飛虎隊員與機場特警

在過去服務警隊的三十二年間,蕭俊明曾任職不同崗位,其中與有組織嚴重罪案有關的崗位逾十年。現時,他是警隊的三合會專家之一。自一九九八年起,他就三合會問題如三合會的歷史及發展、儀式、誓言、手勢、文字及術語等,在超過三十宗案件向法庭作供。

回望過去,當特別任務連在一九七四年四月成立之時,蕭俊明更是首批三十二位加入飛虎隊的成員之一。當時,他需應付艱辛的體能訓練,每日最少四小時操練體能,其餘時間則作戰術訓練。

他說:「現在飛虎隊的裝備改善了很多。當年,飛虎隊沒有分什麼『水鬼隊』,主要訓練成員成為一個全面化的隊員,每半年輪流擔任襲擊手及狙擊手的職務。」

蕭俊明十分慶幸當時沒有什麼重大事故發生。年半後,他因腳傷而需離開飛虎隊。

及至一九七七年,警隊欲成立機場保安隊,並邀請駐守九龍區的前飛虎隊隊員加入。因此,當時在黃大仙區任職便衣探員的蕭俊明加入機場保安隊,與同僚一同訓練機場特警。

在警隊生涯中,他最難以忘懷的要算是一九八一年九月七日在愛民商場發生的槍戰。當時,蕭俊明為西九龍總部的便衣探員。

「在那宗案件裡,刑事情報科收到線報,得知有悍匪計劃行劫在何文田區的金舖,但對金舖的位置卻一無所知,故此事前作出周密部署。」

他說:「悍匪的目標原來便是我埋伏地點面對的金舖,賊人當時首先向著我們開槍,我們隨即還火,而我自己則開了三槍。最終,所有六名賊人一網成擒,而最為幸運的是沒有市民因此而受傷。」

事後,蕭俊明獲得處長頒發獎狀,稱許他「與持械匪徒槍戰時,表現極高度之英勇行為與盡忠職守」。他更獲當時的韓義理處長頒發警笛繩以示嘉許。

蕭俊明積極進修電腦知識,並利用所學設計網頁。

在七○年代末,蕭俊明(左一)是第一代機場特警。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