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蓮萊犬執勤表現出色

2 張相片

《警聲》曾於今年一月報道,警犬隊已引進一種比傳統德國牧羊犬更適合執行警務工作的犬種,用於人群控制、搜索、拯救及搜索爆炸品。

警犬組共有一百三十名不同階級的人員,犬隻則約有一百頭。巡邏犬隻曾分別在二○○一年及二○○二年協助了六百八十七宗及六百○八宗拘捕行動。緝毒犬亦分別於該兩年間協助了兩宗及七宗拘捕行動。單在二○○二年,警犬亦在搜索爆炸品方面,幫助人員擒獲五名罪犯。由此可見,尋找適當的犬隻用作訓練及繁殖是非常重要的。

這犬種為來自荷蘭的比利時瑪蓮萊犬。其中最為突出的要算是「馬斯」,牠得到由皇家荷蘭警犬協會所頒發的證書,即表示牠的健康、敏捷、性情、服從、搜索及追捕疑犯的能力都達到極高的水準。

「馬斯」的領犬員高級警員陳萬通向《警聲》表示:「我們已經是好朋友,牠很服從又親切。因為牠是短毛的,所以容易梳理,同時,我們執勤時,市民對牠亦無抗拒或害怕。」

高級督察吳國榮亦說:「技術上來說,瑪蓮萊犬是純種的。但很多人都選用混種的瑪蓮萊犬用作警務工作,因為費用比較便宜,而亦有些人相信牠們比較適合。經過不同年代,瑪蓮萊犬的基因已經混入了比利時、荷蘭及德國牧羊犬的基因。牠們通常尺寸中等,顏色及外型都與美國狗會對純種瑪蓮萊犬的要求有很大的分別。在荷蘭,牠們被用於警務工作已有很長久的歷史,近年來,西歐各地亦開始轉用瑪蓮萊犬了。」

吳國榮續說:「德國牧羊犬作為工作犬已有很長遠的歷史,而瑪蓮萊犬在很多方面都比較優勝。瑪蓮萊犬的壽命比較長,一般約十三歲或以上,所以有較長的工作壽命。牠們健康良好,並對疾病的抵抗力比較高,而且不容易受傷,亦無先天性的健康問題。這不獨可以降低醫療費用,還可以增加值勤的日子。牠們極其敏捷、活潑、聰明、和藹可親、忠心、服從性高及容易訓練,而且外表亦較為純良。」

持續性訓練

《警聲》與陳萬通及「馬斯」一起前往參與持續性訓練。這是每兩星期一次的訓練,在今次共有三隻瑪蓮萊犬及兩隻德國牧羊犬參與。第一課的目的是訓練警犬在無預備中受到攻擊時,牠如何去保護領犬員。

這個訓練在市區中進行。陳萬通與「馬斯」一起在一條寧靜的街道上巡邏,並遇到一名穿著便服的助手(他是由警犬訓練員所扮演並穿上保護裝備)。陳警員向該助手索閱證件時,「馬斯」就自動坐在陳的身旁並保持警覺。

突然間,助手大叫及揮拳向陳攻擊,但「馬斯」已迅速地咬著助手的手臂,而助手愈掙扎「馬斯」亦咬得愈緊。當助手停止掙扎時,「馬斯」亦立即聽從陳的命令放開助手的手臂。在真實的情形下,疑犯是會立刻被捕及帶上手扣的。但今次他就在咆哮的「馬斯」所監視下而離開。

當「馬斯」回到巡邏車上休息時,另外一隻從荷蘭進口雌性瑪蓮萊犬「朗娜」就開始訓練。牠是在基本課程第四周時才加入訓練,但就以最好的成績畢業。吳國榮說:「我們對牠有很高的期望,牠是我們所見過最聰明最易訓練的其中一隻警犬。我們肯定會將牠包括在繁殖計劃之內。」

「朗娜」與牠的領犬員警員陳文忠同樣進行剛才的訓練,陳文忠說:「牠充滿信心及熱愛工作,與牠一起工作實在十分愉快。」

事實上,當「朗娜」被命令放開咬緊助手的手臂時,牠十分不願意地放開及仍然望著牠的領犬員,希望可以再有一次機會顯身手。當助手獲准離開時,「朗娜」甚至大聲咆哮抗議。跟著其他的警犬都進行了一次同樣的訓練。

接著我們就轉往另一個場地進行搜索訓練。這場地是一個靠近吐露港海邊的小山坡,一個典型非法入境者靠岸的地方。因為今次警犬可以在搜索中自由行動,所以助手會穿上全身保護衣物。

今次又是「馬斯」首先進行訓練,助手已經預先藏身在密集的矮樹叢,靜靜地等待「馬斯」將他找出來。「馬斯」在距離樹叢約一百公尺外就聽從命令進行搜索,牠停下一會兒並向後回望,似乎在說這邊並沒有人!但搜索的命令驅使牠繼續搜索,在約一兩分鐘後,牠發現了助手並且已經控制著他。無論助手如何反抗及掙扎,牠仍緊緊地控制助手直至牠的領犬員到達為止。「馬斯」又一次成功地拘捕罪犯。

吳國榮指出:「我們會慢慢地加強訓練,稍後會在助手身邊加上人群,而搜索的範圍亦會擴大。當遷進我們的新設施後,附近的地型及環境令到我們的訓練會更加方便。」

警犬隊指揮官江卓洲總督察說:「我期望可以在香港繁殖瑪蓮萊犬。這更加符合成本效益及肯定地控制牠的血統。擁有優異血統的犬隻,良好的教練及專業的領犬員,我們會創造出一個卓越的隊伍。」

與此同時,瑪蓮萊犬在巡邏時的出色表現可謂有目共睹。警犬「祖」是首批引進的瑪蓮萊犬之一,自六月初開始執勤巡邏街道。在早前執勤期間,巡經坪石的幼兒中心時,發現有可疑人物出現,牠迅即通知領犬員,並協助拘捕兩名涉嫌爆竊的疑犯。

瑪蓮萊犬在領犬員的悉心訓練下表現出色。

「馬斯」絕對服從領犬員陳萬通的指令。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