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總區機動部隊 抗炎人員獲表揚

1張相片

衛生署於三月三十日決定在牛頭角淘大花園E座實施非典型肺炎隔離令,政府有關部門包括警隊的職責是協助衛生署人員執行此項命令。在三月三十一日,正在當值警務處長候命早更的港島總區機動部隊Z連第二小隊,連同東九龍衝鋒隊及機動部隊A連第三隊人員接獲指令,在清早到達淘大花園,支援衛生署人員實施隔離令。這正為港島總區機動部隊Z連與非典型肺炎戰鬥揭開序幕,在行動中,Z連第二小隊充份表現出勇敢、堅毅及不屈不撓的精神,在高度傳染病菌肆虐下,仍然堅守崗位,與其他部門人員及市民大眾並肩作戰。

Z連第二小隊的警長吳偉光、警員許雄景及警員莊玉麟是首批聯同衛生署人員進入被隔離淘大花園E座的警務人員。

他們三人分別憶述淘大花園行動當日的情況及細談感受,其中警員許雄景回想當時的情況時說:「還記得早上七時,我們收到指令,首先從港島區北角警署機動部隊基地出發,到達牛頭角警署接收防護裝備,如白袍、口罩、手套及鞋套等,然後進駐淘大花園。當到達現場時,平日熙來攘往的街道及商場變得冷清,商店也關了門,眼見的只是警務人員、醫護人員及該屋苑的警衛忙碌處理隔離令頒佈後的有關工作。各人雖然戴上口罩,但從各人的眼神,可看出如臨大敵般的凝重。」

許雄景續說:「當時非典型肺炎已於本港及世界各地造成相當人數的感染及死亡,這在我們心理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淘大花園現場環境沉重及淒愴的氣氛,初時令我們深深感受到此世紀病毒的可怕。但是,這也是激發我們更要站在社會的最前線作出努力,拿出勇氣,聯同其他部門,帶領香港市民對抗這場非典型肺炎戰爭。」

警員莊玉麟亦向《警聲》表示:「為配合行動需要,我的三人小隊包括警長吳偉光、警員許雄景與我本人,與衛生署人員到E座探訪每一個單位,以檢驗各住客是否有受感染的徵狀,警察的主要角色是協助處理受非典型肺炎事件影響下,情緒受困及不合作的居民,而其他隊員就在指揮站候命。」

當日帶領隊員進入E座進行探訪工作的警長吳偉光說:「由於淘大花園E座已被隔離,故進入該廈的人員均要穿著整套密不透風的防護衣及防感染口罩,要在樓高三十四層的大廈逐戶探訪,是對體力及忍耐力的一大考驗。期間,小隊同僚主動提議接替我們的工作,但是基於各同僚之安全,及盡量減低他們受感染的機會,我於是決定和兩位隊員繼續擔任這項工作。行動約在三小時後暫停,該廈大部份單位已被探訪,而餘下單位亦轉交東九龍同僚接手處理。我們在這抗炎事件上,上了前所未有的一課,感受十分深刻。這一課亦令每一位市民明白到個人衛生及健康的重要性。」

在淘大花園E座行動中,曾參與地面封鎖及進入大廈探訪的十九名港島總區機動部隊Z連警務人員皆表現出專業精神,包括警長吳偉光、警員許雄景及警員莊玉麟,獲得港島總區機動部隊Z連指揮官李超然警司的讚賞,並獲頒發特區政府嘉許狀。

(左起)警員莊玉麟、警司李超然、警長吳偉光及警員許雄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