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英破最大宗洗黑錢案
財富調查組人員獲讚許

1張相片

英國國家罪案調查局偵緝警司Terry Hapgood最近專程到訪香港警隊毒品調查科,向財富調查組三名人員致送指揮官嘉許狀,以表揚他們在英國一宗最大規模清洗黑錢案的調查工作上有傑出表現和重大貢獻。

英國國家罪案調查局在一項代號「閃長岩」的行動中,破獲英國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清洗黑錢案,並於本年六月在當地拘捕逾二十人。該項行動是針對英國西米德蘭茲郡一個有組織犯罪集團,該集團曾透過香港及其他國家清洗至少一千萬英鎊「黑錢」。

香港的財富調查人員於二○○二年中參與該項行動,此後一直積極協助英國警方分析及搜集財務方面的情報,追查黑錢流向,並在本港突擊搜查多個地址。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他們取得了重要的線索及證據,對英國警方的調查及其後的檢控工作有莫大幫助。

Terry Hapgood在致送嘉許狀儀式上說:「案件得以偵破,實有賴雙方這次史無前例的合作。在漫長而極為複雜的行動中,香港警隊給予我們的支持與配合,比較其他海外執法機構最為積極,對這次成功打擊國際罪行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談及日後打擊跨國罪行的路向時,他說:「顯而易見的,打擊嚴重及有組織罪案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充公罪犯以非法手段獲取的金錢及其他資產。為了在全球各地有效推行這項工作,我們必須攜手合作,結合力量打擊跨境犯案的不法分子。透過雙方的協議安排及本著互信的精神,英國國家罪案調查局及香港警隊緊密聯繫,在這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葉流全表示,這宗案件再次顯示國際合作對成功打擊清洗黑錢活動至為重要,而香港警隊會致力與其他海外執法機關合作,打擊本港境內外的清洗黑錢活動。

葉流全總警司與Terry Hapgood。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