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特警隊 慶祝銀禧紀念

6張相片


二○○三年是機場特警隊的銀禧紀念。

該部門於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四日成立,初期名為「特別行動隊」。當時由一隊五名前飛虎隊成員組成的隊伍長期調配到啟德國際機場候命。到了一九七八年初決定擴大該部門的職務,集中在機場進行「高姿態」的巡邏。由於該部門的名稱容易使人產生混淆,因而改名為「機場特警隊」。再從飛虎隊引進額外人員,策劃一項航空保安巡邏系統。自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一日起機場特警隊正式執行與目前形式相同的行動或職務。

機場特警隊多年來經歷多方面的轉變,從原先小規模的隊伍迅速發展之餘,亦從警隊各單位招募更多人員。於七十年代後期,機場特警隊共有四十名成員,並由兩名督察/高級督察帶領。直至一九九八年機場遷移到赤角後需要更多人手,此時機場特警隊人員的數目增加了一倍,並由一名總督察及四名高級督察帶領。

機場特警隊人員主要就發生在赤角國際機場的反恐事件作出初步行動。此外,人員亦須就發生在機場的保安威脅、安全問題及任何緊急事故等採取行動。這項職務多年來持續執行,而所有日常訓練的目的是讓隊員作充分準備來應付這些任務。

為了慶祝機場特警隊成立二十五周年,機場特警隊將於十一月一日(星期六)舉辦一項特別慶祝活動;並誠意邀請曾為該部門效力的現職及前警務人員參加。

節目內容

下午五時 掃捍埔紀律部隊人員體育及康樂會舉行足球比賽(請於球場集合,即時組成隊伍)。

晚上六時三十分 在銅鑼灣的香港警務處警官俱樂部用膳(出席者請預先報名)。

晚上在警官俱樂部的鄧肇堅堂享用中式餐宴。當晚將會致送各種不同單位的紀念品及即場播放若干照片和頒獎儀式。多名「才華橫溢」的在職及前警務人員經已自薦為當晚的活動在台上提供各式各樣的娛樂。每人只需二百五十元參與餐宴 - 包括食物、飲品及一件紀念襯衣。

至於足球比賽方面,參加者只須帶備個人衣物到比賽場地即可。前機場特警隊人員如有興趣參加晚宴,可致電2106-7044與高級督察陳國輝聯絡或致電2106-7045向警員馮國基報名。除此之外,亦可透過電郵ip-sip-ops-2-asu-aptdist@police.gov.hk登記。出席晚宴的人員須預繳款項。

請盡快報名,以便留座!


訓練有素的機場特警隊人員參與拯救行動。
日常訓練有助進一步加強隊員的應變能力。
射擊訓練。
找尋目標。
隊員接受照顧傷者訓練。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