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組招募成員

1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主管孟義勤指出,每名欲加入談判組的人員均應首先捫心自問:「為甚麼我想成為警隊的談判專家?」

孟義勤說:「你更要充分了解自己能否承諾全情投入談判組的工作,不斷更新自己在談判技巧及策略的知識,以至在厭惡的時間如深夜時出勤。」

談判組由五十六名警務人員義務參與組成,為警隊反恐怖活動應變組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處理危急情況,如挾持人質的刑事案件或企圖自殺的事件中,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談判組計劃在今年招募約二十名來自不同階級的人員。為更充分評估申請人的能力及適合程度,報名表格經已重新設計,讓申請人有更多空間詳述為何他們應被選中成為談判組的一員,以及他們有那些才能可以對談判組作出貢獻。

兩年前,談判組的招募活動吸引了約一百六十名申請者,惟只有十八名人員最終獲選加入,而今年的招募工作預期也會相當踴躍。

孟義勤說:「由於談判組工作約章內的主要職責為反恐怖活動,我們仍堅持英語為其中一項重要條件。若恐怖活動真的發生,我們很大機會依靠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

「當然,我們通常以廣東話進行日常談判工作。」

孟義勤於一九八六年加入談判組,為組內現職服務時間最長的人員。他說,普通人對談判專家的最大誤解就是以為他們是最精於談話的人。

「事實上,最佳談判員通常是最佳的聆聽者,但並不一定是最精於說話的人。由始至終,談判員希望事主能多談話,向你傾訴他們面對的問題及憂慮,談判員在細心聆聽後並立即作出回應。」

因應香港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談判組亦希望能招募一些能操多國語言或方言的人員加入。孟義勤說:「若申請人能操多一種外國語言,或通曉廣東話以外的中國方言,他們獲選的機會當然會較高。」

「若你能以母語進行談判,必然事半功倍。有時候,你需要有很高的語言技巧,才可以從字裡行間中,或音調的微細差別,領會事主的真正意思。在現實情況中,我們可以在遇到語言難題時考慮召喚傳譯員協助。」

有志成為談判專家者在提出申請前須獲得所屬單位指揮官的批准,准許他們日後參與訓練,及奉召處理突發事件。

談判員須聰穎、思想敏捷、成熟及頭腦冷靜、不易激動、易於與人相處、富創意及積極、樂於群體工作、堅毅及有耐性。

有興趣的人士請於十二月十九日前遞交報名表格,而經初步挑選的人士將獲安排參加在明年二月十三日舉行的甄選試。獲選者將於明年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十日接受一個為期兩周的談判課程。

若有任何查詢,請與女總督察馬老建華聯絡(電郵:malokinwah@police.gov.hk)。

警察談判組計劃招募約二十名人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