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英 纖滅黑客

1張相片

在去年聖誕當日,正當各人在預備怎樣去迎接新的一年之際,一間信用咭公司的安全及風險管理評估亞太區支援總監王克強發現他所屬的公司旗下的一個抽獎網站被電腦黑客入侵。跟進調查更發現該黑客盜取了約二萬多名信用咭客戶資料。由於事態嚴重,他立即向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舉報。經科技罪案組同事細心分析及追查,終於在一月二日當日,有關人員閃電式拘捕了兩男一女涉案人士,並成功起回失去的客戶資料,阻止有關資料外洩。

商罪科人員獲讚揚

為了表揚警方迅速偵破此案件,有關信用咭公司的亞太區業務發展部高級副總裁麥棟樑於一月十五日在商業罪案調查科內舉行了一次祝捷酒會,更於會上頒贈多項感謝狀予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及案件中表現出色的警務人員,以答謝警方的專業表現。

麥棟樑表示:「今次警方破案之迅速,不但給了銀行界一個非常專業、部署周密的深刻印象。同時,亦證明香港警隊不但能維持一個安定及經濟繁榮的城市,亦能保護一個公平及安全的網上平台。」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福全表示:「今次事件中,科技罪案組不僅在國際及亞太區內提高了香港警隊的專業形象,更重要的是能再一次證明香港警隊對於打擊科技罪案的堅定立場。」

破案經過

有關今次行動概況,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的總督察(行動)黃英偉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這是一宗嚴重的電腦罪行,因為有多達二萬多名信用咭客戶資料被盜取,這些資料可能會被不法之徒所濫用,其影響實是難以估計。」

他續說:「在互聯網世界中是無邊際及地域界限的,在此案中警方只得一個網絡位置通訊協定作追查,由於要找出黑客的所在,故此需要進行詳細之電腦日誌分析,以找出黑客的入侵來源。 加上大部分的黑客會以『跳板』形式入侵受害人的電腦,這些因素使調查工作倍添困難。」

他又說:「在接獲事主報案之翌日,我們已成功地找出作為『跳板』的電腦,並透過電腦法理鑑證找出黑客的『真確身份』,更於一月二日成功在尖沙咀及中環分別拘捕了三名涉案人士,並從他們的電腦中起回被黑客盜取的資料。要分析這麼大量的資料,探員的耐性及互聯網供應商的合作真是功不可沒。」

科技罪案組人員偵破電腦黑客入侵網站案件。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