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警崗七月投入服務

1 張相片

香港國際主題公園,或一般稱之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將於九月十二日開幕;為應付迪士尼樂園及其附近地區對警察服務需求的增加,竹篙灣警崗將由七月一日起投入服務。

竹篙灣警崗位於大嶼山北部欣澳迪士尼樂園車路旁的公共設施場地,屬於支援迪士尼樂園其他相關基建及社區設施(即消防局及救護車站)的一部分。警崗會用作報案中心,以便快捷及有效地處理遊客舉報的案件,特別是有關遺失及拾獲財物事件、雜項罪案及其他求警協助的個案。此外,警崗亦可用作指揮站,一旦在迪士尼樂園內及其附近地區發生重大事故時,方便警方統籌應對行動。

警崗是一座由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單層建築物,樓高七米,內有報案室及控制室各一,此外亦設有接見室、臨時羈留室、儲物室、通訊室及停車場。較為值得注意的是,在保安方面,控制室內安裝了監察系統,監察四周的設施。警崗內另備有足夠的家具、設備及用地,在緊急時可足夠供一個警察機動部隊小隊候命及接受訓示之用。

警崗的設計充分顧及了環保問題,並且引入各項相關措施,包括

*在低傾斜金屬屋頂裝置光電池(太陽能)板,以便利用可再生能源;

*使用預製支柱、格子組件、屋頂托架及人造石牆,以減少在建築及維修時所引發的污染及廢物;

*使用環保物料,例如空調設備使用不會損耗臭氧層的冷凍劑;

*回收雨水裝置,用以清洗車輛及灌溉植物;

*在設計上達至可盡量利用日光,例如高的窗戶,報案室及控制室的天窗及有蓋停車場的玻璃簷篷,以及

*利用飛簷設計及美化環境,達到低傳熱系數,從而獲得更高的能源效益。

警崗的外圍地方及非公眾服務地方之設計特色會與迪士尼樂園的「花園主題」和諧一致。不過,警崗的公眾服務地方,即報案室,則會採用警隊一貫的規劃設計及色調。

警崗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十一月完竣,緊接著是進行資訊科技及電訊設備安裝工程,以便警崗可於七月如期投入服務。

位於欣澳的竹篙灣警崗將於七月一日正式投入服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