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警區推行「安心購物計劃」
成功營造安全購物環境

1 張相片

沙田區已獲區內店舖售貨員及保安員的協助,為警區推行的「安心購物計劃」做「耳目」,以打擊「搵快錢的罪行」。該計劃成功為區內火車站沿線的主要購物商場營造了一個安全的購物環境,現時該計劃更擴展至區內其它購物中心。

即將調任港島總區副指揮官的沙田區指揮官畢禮廉,在接受《警聲》訪問時透露,其下屬著手解決的其他治安問題包括盜竊、爆竊、學校爆竊及街頭騙案。而「安心購物計劃」只是警區及各分區層面上眾多行動之一,目的是令到快速發展中的沙田成為一處安居樂業之地方。

沙田警區及其三個分區亦關注到區內居民、內地新移民、及住在區內酒店的內地遊客之安全,並以他們為宣傳防止罪案的對象。

畢禮廉詳述該「安心購物計劃」的特點時指出,計劃目的是主動與購物商場內的前線售貨員接觸。他解釋:「只要我們給予前線售貨員一些鼓勵、防盜知識及對他們表示重視,他們會願意成為我們的耳目,這與現時在電視上播放的防止罪案信息,嘗試得到市民參與的做法配合;分別之處是如果我們只叫該些店舖人員撥九九九,他們未必會盡力的。」

他說:「我們已經做到的是,邀請他們出席研討會,讓一些專家向他們講解及展示假卡的模樣。我們亦給予他們一個個人電話號碼或警署內的一個聯絡電話號碼,保證有專人接聽來電,並在收到電話後數分鐘內派員到達現場。」

為鼓勵店舖職員提供消息,有關人員保證即使他們的消息最終只是一場虛驚,也不會反責他們。畢禮廉說:「反責? 不!我們從來不會反責的。我們只會對他們說一些鼓勵的說話如:『你這樣做是正確的,只不過今次未能命中罷了;但不要緊,下次再通知我們吧。』」

沙田分區指揮官陳永康亦指出,警務人員的保證、鼓勵、迅速到達現場提供支援,以及售貨員對於預防罪行的意識和警覺性,都令「安心購物計劃」得以成功。

陳永康表示,他於去年十月為店舖前線售貨員安排的防止罪案研討會起了「啟發」的作用。他指出現時他們更加機警、精明,並知道要提防甚麼和要做什麼,才能助警方一臂之力。

畢禮廉對於該計劃取得美滿成績感到非常高興。在數月間,共有十六宗盜竊案的疑犯被捕。他指出:「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案件包括十一宗假卡案,因而使一些有組織的犯罪集團瓦解。」

畢禮廉在談及其他警務策略時,他說將會以「外展」策略對付入屋爆竊及涉及投影機的學校爆竊案。

去年每月大約有五十宗入屋爆竊案,而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案件發生在公共屋內。在與屋的管理層加強聯絡,與區議會、區滅罪委員會及房屋署攜手合作,透過宣傳運動,提升了市民的警覺性之後,今年入屋爆竊案平均每月少於二十宗。

另外,警區亦將此方法伸延至學校校長,尤其是學校工友,即畢禮廉所謂防止罪案的關鍵人物,同樣證實十分成功。今年直至現時為止,警方未有接獲學校盜竊案之舉報。

畢禮廉的「外展」策略,加上與區議會及區滅罪委員會的攜手合作,令其他方面亦有成效。在防止盜竊案方面,得到餐廳酒樓的管理人之合作,在餐上放置細小的警告標誌,而商場的管理層亦透過其公眾廣播系統,對顧客發出類似信息,提醒市民。

此外,由於長者較易成為街頭騙案的受害人,畢禮廉亦動員了沙田區的少年警訊會會員到訪長者中心,向他們講解防止罪行的信息,減低長者成為目標之風險。

至於沙田區的治安情況,畢禮廉指出,去年的罪案率比○三年減少了百分之十。他指出:「本區沒有色情或午夜暴力案件,三合會的情況亦已受到控制。今年四月,本區只有六宗劫案,大部分都是以欺侮方式進行的劫案。因此,本區普遍的治安情況令人滿意。」

畢禮廉總括自己在沙田駐守期間的感受,他說:「我很享受這兩年的美好時光。我有機會與全心全意的人員共事,我們也有機會從警隊以外的地方獲得資源,及真正能夠與社區並肩工作。取得這些美滿的成果,確是令人十分滿意!」

他說:「我的工作滿足感很明顯來自一個和諧和富成效的警區,它在我卸任的時候給予我非常滿足的感覺。能有機會指揮沙田警區,我絕對感到十分高興與榮幸。」

畢禮廉到購物商場向居民宣傳「安心購物計劃」。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