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南總區總部及
行動基地新大樓落成

1 張相片


經過多年的規劃及發展,特別設計的新界南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新大樓在本年五月終告落成。新大樓設於荃灣城門道八號。各單位會在九月起陸續遷入,而整幢大樓會在本年年底前全面啟用。

警隊早在二○○二年五月就這項工程計劃申請撥款,新大樓的興建工程在同年十二月展開,全賴承建部門(建築署)、設計顧問、新界南的工程計劃推行小組、策劃及發展部,以及警隊內部各單位的堅持不懈及專業精神,這個首次以「設計與建造」採購方式(經預審的承建商按使用部門的要求進行預定範圍的設計及建造工程,建築署負責向使用部門提供意見及處理合約管理的職務)進行的工程計劃才得以實現構思。

新界南各行動單位現時分設於各區,總區總部的人員則暫時在馬鞍山警署辦工。所有單位遷入新大樓後,上述情況便不復見。屆時總區各行動單位會安置於同一大樓內,而大樓則設於荃灣這個有利地點。由於這個安排可加強指揮效應,加上可取得總區總部即時的支援,因此可提高行動效率。

這項工程計劃也可配合預期因馬灣及大嶼山多項大型發展計劃而增加的警務需求。新大樓啟用後,警方就緊急求助及重大事故的回應時間將可大為縮短,特別是在葵涌、赤角國際機場,以及大嶼山主要旅遊景點發生的事故。新大樓的交通便利,有助加強警隊與市民的接觸。

從美學角度而言,新大樓的外觀設計充滿現代氣息。這幢大樓以實用為主,包括一幢高十六層的高座大樓,以及一幢平台大樓(設有停車場及一個室內射擊場)。大樓裝設光纖電纜及電腦地台等現代科技設施,不但可促進未來的資訊科技及電訊發展,亦可配合日後的運作需要。

在設計方面,節約能源及提供理想工作環境是兩項重要的考慮因素。新大樓裝設備有遮光設備的玻璃幕牆,既可加強採光,同時亦可減低因直接日曬而提升的溫度。臨窗房間沿走廊的一面裝設備有內置百葉簾的全高度玻璃間隔,以便增強光照,令光線的照射範圍可深入建築物的內部。屋宇裝備經特別設計,藉以提高效能,節省能源。辦公室的照明設備由活動探測器操控,另採用日光感應器操控的抽氣扇自動調節室溫。

對於策劃及發展部工程計劃小組來說,這項工程計劃無疑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無論如何,新落成的大樓既符合經濟效益,又能發揮最高的運作效率,而且也具備可靠的功能。

新界南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新大樓將於本年年底前全面啟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