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舉辦三合會課程
二十三位海外執法人員出席

1 張相片


刑事情報科日前舉辦了「第八屆海外執法人員三合會課程」,共有二十三名來自北美、歐洲、澳洲及東南亞十八個執法機關的人員來港,學習有關三合會的執法事宜。

在歡迎各人員蒞臨香港時,署理助理處長(刑事)黃柏年提醒各學員:「有組織犯罪活動無分疆界,全球化和科技進步使三合會及跨國犯罪組織更有效進行犯罪活動,如販毒、偷運人蛇、非法賭博或清洗黑錢。而作為執法機關的主要打擊措施,需要攜手合作,互相交流有關犯罪集團的情報,以取得制敵先機。」

刑事情報科的課程導師尹文忠高級督察解釋,該三合會課程並非三合會專家課程;課程旨在揭開三合會的神秘面紗和神話真相,向學員深入講解三合會以往及目前在香港和海外的運作模式及犯罪活動概況,並在打擊三合會的執法工作範疇內,提供一個進行聯絡、合作和持續雙向發展的平台。

該課程除了簡介香港警隊外,並涵蓋了三合會的歷史、組織和發展,介紹三合會如何由早期的洪門發展至現今的三合會。除了刑事情報科人員講授核心課題外,還有西九龍總區、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和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人員講授有關執法策略、反三合會行動及清洗黑錢活動的課題。此外,香港大學朱耀光博士亦應邀擔任嘉賓講師,講授有關中國內地有組織罪行的問題。

各學員並有機會在晚上到西九龍親自了解西九龍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採取的行動,此外,學員亦參觀了警隊博物館和警察訓練學校。

在致結業辭時,新任助理處長(刑事)李家超指出,各執法機關攜手合作打擊三合會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課程不但達到傳授處理三合會的知識和經驗的目的,並且提供機會讓各人員討論和拓展執法策略、交流經驗和最佳工作方法,並讓各參與機構建立更緊密聯繫。

在課程完畢後,英國國家刑事調查組總督察Frank Francis表示課程讓學員深入了解三合會社團及其他東南亞犯罪組織的運作,十分充實有用;同時,課程並提供極佳的機會,讓歐美及東南亞人員向香港警隊取經之餘,還可互相學習交流。Francis先生並肯定在課程期間建立的關係,會成為將來各學員之間更緊密合作和情報交流的基礎。

二十三名來自不同國家的代表齊集香港,學習有關三合會的執法事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