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警崗投入服務

1 張相片


行動處處長任達榮於八月十二日主持竹篙灣警崗啟用典禮時表示,警崗除了提供日常的報案室服務外,亦可作臨時指揮中心,當有重大事故在主題公園內或附近發生時,可聯同其他政府部門發揮統籌及指揮功能。

該所融入環保設計的警崗旨在應付香港國際主題公園在九月十二日開幕後,園內及其附近地區對警察服務的殷切需求。

竹篙灣警崗位於大嶼山北面主題公園車路旁的消防局對面,屬於支援主題公園及當地社區的其他相關基建及社區設施的一部分。警崗會用作報案中心,以便快捷及有效地處理遊客舉報的案件,特別是有關遺失及拾獲財物事件、雜項罪案及其他求警協助的個案。

警崗是一座單層建築物,內有報案室及控制室各一,此外,亦設有接見室、臨時羈留室、通訊室及車輛停泊處。報案中心內廣泛使用代表警隊的淺灰色及海軍藍色,而警崗的外圍地方的設計特色則與樂園的「花園主題」和諧融合。

任達榮亦感謝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的同事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令警崗的設施在發揮其功能之餘,亦達至環保及美觀兼備。

警崗的設計引入多項環保設施,其中包括:

•在低傾斜金屬屋頂裝置光電池(太陽能)板,以便利用可再生能源;

•使用預製支柱、格子組件、屋頂托架及人造石牆,以減少在建築及維修時所引發的污染及廢物;

•使用環保物料,例如空調設備使用不會損耗臭氧層的冷凍劑;

•回收雨水裝置,用以清洗車輛及灌溉;

•設置高的窗戶,報案室及控制室的天窗及有蓋停車場的玻璃簷篷,可盡量利用日照,以及

•利用飛簷設計及美化環境,達到低傳熱系數,從而獲得更高的能源效益。

啟用典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偉強、離島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林潔聲,以及建築署總工程策劃經理狄建新;警隊代表則包括新界南總區指揮官鄧厚江,及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榮麗珊。

竹篙灣警崗服務主題公園及公園附近地區。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