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知識管理項目 同儕指導計劃

1 張相片


警隊的知識管理項目主要分成五個階段推行,同儕指導計劃正是第四階段的知識管理其中一個組成部分。

同儕指導計劃概念與目的

同儕指導計劃是一個與「黃頁」或「專家搜尋器」相類似的專業知識分享計劃。此知識管理項目的推行旨在

(一)為人員提供一個既快且易的途徑,方便人員透過人與人的接觸﹐與具備某種經驗或知識之人士作交流,從而獲得隱性知識,例如竅門、判斷、經驗、見識及技術;

(二)讓人員在他們卸任前更有效地分享,利用及保留經驗和知識;

(三)加快人員的學習及採用最適當的做法,而無需從頭開始,及

(四)防範及避免錯誤重複發生。

推行

同儕指導計劃已於本年度二月起由服務質素監察部旗下的知識管理小組負責推行。 該項目的先導計劃羅列了在「公安警務」、「詐騙」及「訓練」三大方面具豐富經驗的同事,並把他們的資料上載至名為“AdvisoryNet”的同儕指導計劃網頁內(詳見下圖),以方便警隊人員諮詢。

 


是項計劃得以付諸實行,實有賴以下同事的鼎力支持,計有:
  主題 警隊人員
公安警務 警務公共關係 總督察謝守剛
行動 高級警司周秉燊、警司陳鳳侯、總督察朱經緯、
Santos Antonio、高級督察李仲華及林鴻釧
罪案 高級督察鄧偉強
人群控制及內部保安戰略 警司許偉剛、高級督察張志偉、警長鄭奇南
行騙 偽冒 總督察方寶珊、高級督察游健雄
詐騙 總督察何應富、溫俊良、葉小明、蕭唯誠、葉玉萍及關煥民
科技罪案 警司黃英偉、總督察梁德光
訓練 網上學習 總督察葉啟鴻
海外訓練 總督察黃淑貞

運作方式

如人員想諮詢關於「公安警務」、「詐騙」及「訓練」方面的意見,可透過上述網頁獲得各同事資料,並可透過電話、電郵或面談進行諮詢。人員亦須於完成諮詢後,填寫一份簡短的電子評估問卷,而該問卷亦可於同儕指導計劃網頁內找到。如想更進一步了解有關網頁,請登入警察內聯網的知識管理網站。

檢討

此先導計劃將於本月份進行檢討。若各人員對該計劃有任何建議,例如增加主題等,歡迎透過電郵或電話與知識管理主任聯絡。

知識管理相關新聞

個人知識管理是知識管理範疇裡新的趨向。有見及此,知識管理小組將於十一月份至明年三月期間,每個月舉辦一次關於個人知識管理的分享講座。第一次的分享講座擬定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上午舉辦,屆時將介紹各網上搜尋引擎的功能及其搜尋的專門範圍,歡迎各警隊人員報名參加。

若希望進一步了解警隊的知識管理發展情況及報名參加PKM分享講座,請致電2860-6573與知識管理主任聯絡。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