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學院成立
警隊培訓邁向專業化

1 張相片


香港警察學院將於明年一月成立,標誌著警隊的培訓工作邁向新紀元。警察學院除了為警隊提供更專業的培訓服務外,更會加強對外合作,並致力在警隊內推動終身學習的文化。

警察學院計劃源於二○○二年「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經過全面的研究,警隊將會循序漸進地發展警察學院,成為一所卓越的警察培訓中心。

身兼香港警察學院院長的助理處長(訓練)謝樹俊表示:「在籌劃警察學院的過程中,我們除了檢討現有的主要培訓服務,還參考了海外多間著名警察學院的成功之處,並且諮詢了警隊內其他提供特別在職訓練課程的部門,最後在研究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有助提升培訓效率和效益的建議。而警察學院的使命,就是要培訓專業和正直的警務人員,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提供專業培訓 推動終身學習文化

警察學院的首要目標,是採用更具策略性和更注重整體配合的方式來進行培訓規劃,以提供警隊推行「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和每年的「行動目標」所需的培訓服務。同時,警察學院將致力發展專業化的培訓,以提升人員的表現。

謝樹俊表示:「首先,我們會以才能為本的概念,設計現有的主要培訓課程,以配合培訓需要。另外,在專業化方面,首階段,我們會與香港公開大學合辦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引入與警政理論有關的學術課題,提升人員對警務事宜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學員修畢課程後,會獲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為學員提供持續進修的途徑。」謝樹俊重申,職業訓練仍然會繼續是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的主體,二十七星期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亦毋須延長。

他續說:「為確保警隊能持續提供高水平的培訓服務,我們會加強學習發展支援的職能,重點工作包括制訂一個更全面的質素保證架構,以及提升教官的教學水平和學術資格。」

此外,學院會採用現代教學模式,例如推行單元模式的培訓計劃,令人員的參與更具彈性。亦會採用問題為本及處境為本等模式,務求提升人員的實務技巧。另一方面,學院將繼續發展電子學習,使之可以應用到各個培訓項目,以支援課堂教學,並且鼓勵學員持續進修。 事實上,警察學院的另一個目標,就是在警隊內推動終身學習的文化,以提升人員的個人發展,面對社會不斷發展、市民要求不斷提高所帶來的種種挑戰。

加強對外合作 拓展國際網絡

至於加強對外合作,亦是警察學院的首要工作之一。謝樹俊表示,警隊一直很重視與本地的大專院校、以及海外和內地執法單位的合作夥伴關係。

他說:「在培訓方面,我們一直與本地的大專院校合作。例如在語文、心理才能等範疇與大學合作,充分利用對方的專業知識,為警隊成員提供更優質的培訓服務。另外,我們亦致力與英、美、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地著名警察訓練機構和警察學院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今年九月,我們便與澳洲警察管理學院達成協議,攜手推出教官交流及培訓合作計劃。」

他又說:「我們亦一直與內地的公安部門和公安大學緊密合作,定期派員互訪交流及合辦各類課程。例如內地公安大學的交流研習班、『雙向觀摩學習計劃』和『巡迴教學計劃』等。」

持續發展 精益求精

為使訓練部的工作流程更具效率和效益,從二○○四年起,訓練部的組織架構逐步重組。未來,學院會由五個分工清晰的職能中心所組成,分別有基礎訓練中心、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研究中心及學院行政中心。

至於警察學院的未來發展,謝樹俊強調,學院的成立只標誌著整個發展計劃進入了新的階段。他說:「學院將會繼續加強各項培訓支援服務,例如提升學院的研究功能、建立研究資料庫,以及加強警隊圖書館的服務等。在學術認可方面,我們還會擴大與大學合作的範疇至不同階段的訓練課程,讓學員能循序漸進地獲得不同的認可學術資格。」

香港警察學院資料

*學院開幕典禮將於明年一月六日,於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即現時警察訓練學校)舉行。

*學院共設有五個中心,分別為:基礎訓練中心、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研究中心和學院行政中心。

*學院的位置遍佈各區,包括灣仔警政大樓的總部、香港仔校舍、粉嶺校舍(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以及各區靶場。

助理處長(訓練)謝樹俊表示,警察學院會擴大與大學合作的範疇,讓學員能獲得不同的認可學術資格。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