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李行齊的魔法人生

1 張相片


在一個偌大的舞台上,只見一名魔術師手拿著紅色蠟燭,然後用白色手帕將之掩蓋,當他掀開手帕時,紅色蠟燭竟在瞬間變為白色。接著,他再用手帕牢牢地包著蠟燭,再把它拋上半空,想不到掉下來的竟然是一個小球。他隨即再將它向上一拋,那支白色蠟燭又再度重現觀眾眼前……

這名業餘魔術師就是隸屬新界南警犬隊的警員李行齊,他精湛的技巧不單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更為他在今年內一連奪得兩項比賽的冠軍殊榮,分別為「第二屆香港業餘魔術師大賽」及「香港舞台魔術公開大賽」。而在後者,他更成功擊敗眾多經驗老到的職業魔術師,才能贏得冠軍寶座。

李行齊更因此代表香港,參加於十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泰國舉行的「亞洲魔術大賽」,與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地的代表競逐獎項。

李行齊向《警聲》表示他並不十分在意能否勝出,他說:「這次難得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魔術師同台較量,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爭取最佳的表現。此外,我亦希望趁機與他們互相觀摩和切磋魔術。」

不斷練習 熟能生巧

一個成功的魔術表演取決於不少因素,包括時間拿捏得準,富娛樂性,有創意及形象特出,背景音樂和表演技巧也絕對不能忽視。李行齊除參考其他魔術師的演出經驗外,又不斷鑽研各種魔術,了解箇中奧秘,將之融會貫通,創出有自己個人風格的一套魔術。

他說:「幸好我有一班職業魔術師朋友,我們經常一起大談魔術經,他們均給予我不少寶貴意見,令我的演出得以不斷改進。」

李行齊於比賽六個月前便開始每天不停練習,因為他深信只有熟才能生巧。為了在芸芸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吸引評判的注意,他亦精心構思一些戲法,加入創新元素,務求令觀眾猜不著、摸不透當中之奧妙。

他說:「在此我真的要感謝家人給予我的無限支持,他們不但是我魔術表演的首批觀眾,更是我的忠實擁躉。他們經常向我提供不少意見,例如演出有否「穿崩」,動作是否順暢,以及怎樣才會令表演更精彩等。」

首次踏上台板

李行齊的入「魔」之路始於兩年半前,他在報章看到介紹一名職業魔術師的文章,便被其工作所吸引,於是和數名同僚一起報名參加魔術訓練班,共同探究魔術的神奇力量。誰料經過數月的學習,他的同僚漸漸對魔術失去興趣,相反,他卻愈來愈迷上這神秘的魔法。

他有機會首次踏台板表演魔術,始於機場特警隊二十五周年宴會上,那次可說是他魔術表演生涯的轉捩點。過往,他只是在朋友和同僚間玩玩小把戲,變變魔術,所以當他首次面對一大群觀眾時,難免感到戰戰兢兢,不期然有些怯場。他的首次演出固然稱不上完美,但觀眾的熱烈反應猶如為他打了一支強心針,增強了他日後演出的信心。

李行齊剛開始公開表演的那段時間,經常發生不少「蝦碌」事件。他還清楚記得有一次因怯場而失手,幾乎搞砸了整場演出。他憶述:「當時我參加義工服務在學校表演魔術,我帶備了大量的道具並將之放在上,可能太緊張的關係,我竟然將整張弄翻。當時的我手足無措,尷尬到了極點。幸好觀眾並未因此而喝倒采,我於是把扶起,拾起道具,扮作若無其事地繼續演出。自此之後,我每逢表演,必定選用一張無論如何也不會被碰跌的。」

李行齊為「魔」著迷全因「滿足感」三個字,他解釋:「魔術,顧名思義有種吸引人的魔力,若你在新相識的朋友前一展身手,更會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我曾試過將名片遞給新朋友時,令名片突然著火,當大家都感到驚訝之際,我便施展魔法,將之變回原狀,這是否很有趣?」

當問及箇中秘密時,李行齊笑著說:「這就是魔術呀!」

除了獲得滿足感外,玩魔術還帶給李行齊意想不到的好處。他發覺自己的溝通技巧大為改善,人也變得更為自信,即使面對大批觀眾也絕不怯場。此外,練習魔術每每講求四肢的靈敏度,固此身體亦更為靈活。他說:「除了表演技巧外,魔術師在演出時,可以藉說話去吸引觀眾,久而久之便學懂說話的技巧。還有,學懂如何臨場『執生』也是一大挑戰。」

李行齊亦利用其特長,經常參與義工活動。他曾在警隊舉辦的「健康生活嘉年華」、「幸福生活嘉年華」等活動中展示魔力。為了推廣此健康生活模式,他將於月底籌辦警察魔術會,與各同僚分享魔術的奧妙,大家記得留意啦!

李行齊憑著精湛的技巧,贏得「第二屆香港業餘魔術師大賽」冠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