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工作系列
福利服務與傳媒聯絡做到最好

2 張相片


福利人員展示關懷專業精神

在世貿會議期間,福利服務課人員總動員,為受傷的前線人員提供即時協助及支持。早於會議開幕前,福利服務課已為此制訂一套詳細方案。

港島總區福利辦事處警察福利服務主任關達錦表示,在會議期間,福利人員會去醫院探望受傷同僚,表達警隊的關懷。同時,又協助辦理入院登記事宜,並照顧他們即時需要,例如提供食物或飲料,有需要時,為他們安排交通工具。

關達錦續說,考慮到人員在會議舉行期間,任何時間皆可能因傷而被送入任何一間醫院,因此,除各總區福利辦事處人員會在辦公時間探望他們外,福利服務課亦特別從各區福利辦事處抽調人手,組成四支各七名福利人員的小組,於辦公時間以外,提供協助予受傷同僚。四組人員平日由下午五時十五分開始工作,直至翌日早上九時,而星期六、日則二十四小時工作。關達錦說:「在此安排下,不管同僚何時入院,都有福利人員在場照顧他們。」

此外,福利服務課亦動員人事部十六名督察至警司級的人員,組成一支後備隊伍,準備隨時作出支援。關達錦透露:「由於福利人員最終有足夠人手處理有關探病事宜,這支後備支援隊最終無需值勤。」

除人手調配外,於會議前與醫院作好聯繫亦同樣重要。關達錦指出,早於會議開幕前兩個月,福利人員已與全港各間公立醫院聯絡,為屆時受傷入院的同僚作好所需安排,例如提供即時治療,以及安排地方,讓他們在等候期間休息。

另外,港島總區福利辦事處助理福利主任潘保昌表示,人事部亦於警察總部設立人事部協調中心,於十二月十日至十八日二十四小時運作。中心由兩隊人員輪更當值,每隊人員均包括來自人事部的總督察、助理福利主任、高級督察、行政主任及若干員佐級人員。中心的其中一項職責,是向首長級高級人員及各總區福利辦事處匯報受傷人數及其最新狀況。此外,中心亦負責統籌四組人員的人手調配。

關達錦指會議開幕前幾天,一切皆進行得很順利。一直以來,福利人員皆於警察總部候命,在接到同僚受傷入院的通知後,才前赴醫院提供協助。但十二月十七日,示威者將行動升級,衝擊警方防線,情況便有所改變。

關達錦當時擔心若情況轉壞,警方可能隨時會在灣仔一帶封路。因此,他應因環境的轉變而改變計劃,將原本在警察總部候命的福利人員派遣往港島區三間主要醫院,分別為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及東區醫院。如此一來,人員便不會因封路而無法到達醫院了。

他又舉出另一配合環境改變的例子。他憶述:「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在律敦治醫院,所有受傷人士,包括示威者及警務人員均在同一地點等候治療。那時,電視正播放著警方進行清場行動的新聞片段。為免對示威者造成刺激,我們立刻與醫院負責人商量,關掉電視機,以及為人員安排另一地方等候治療。這樣可避免在醫院可能發生的衝突事件。」

兩名獲安排往律敦治醫院接受治療的中區警區人員,女警陳敏兒及警員余漢彬,他們均十分感謝福利人員全心全意為他們提供協助。他們表示,從未想過福利人員在如此短時間內抵達醫院,並為他們安排一切,照顧所需。陳敏兒指福利人員更主動安排車輛送她回警署,充分顯示他們無微不至地照顧警隊成員的專業精神。

傳媒聯絡主任
擔任警隊與傳媒的橋樑

警隊為世貿會議作準備時,已清楚知道該項盛事必會吸引大批海外及本港傳媒的關注及採訪。為了更有效地協助他們的採訪工作,警隊首次設立傳媒聯絡主任一職,從不同分區抽調四十名紀律人員,與警察公共關係科的新聞主任一起,攜手擔任警隊與傳媒之間的橋樑。

早於會議開幕前,警察公共關係科分別為各傳媒聯絡主任及現場指揮官安排簡介會,詳細解釋傳媒聯絡主任的職責及在現場可發揮的作用。此外,為使各傳媒機構了解該項新猶,以便在會議期間能更好地與警隊配合,警察公共關係科亦邀請了三個記者協會以及攝影師協會的代表,與傳媒聯絡主任會面,加強雙方的溝通及了解。

《警聲》訪問了四位傳媒聯絡主任,探討他們在會議期間的工作。他們分別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督察梁景文、女高級督察勞瑞蓮及陳倩雅,以及灣仔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督察張日東。

勞瑞蓮表示,傳媒聯絡主任主要於會議期間,駐守在最多記者聚集的地方,即設於維多利亞公園及灣仔的記者區及公眾活動區,那是示威者舉行遊行和集會的地方,亦是示威人士有機會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地方,這些地點自然成為大批傳媒的焦點。

她補充:「我們主要在現場協助傳媒採訪,並向現場指揮官提供意見,安排適合的記者區。此外,我們亦會通知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室關於各類敏感事件及其最新進展。我們期望為傳媒提供優質服務,這正是警隊一向提倡的價值觀。」

鴻興道是傳媒聯絡主任最忙碌工作的地方之一,他們經常穿插於大批傳媒代表及示威者之間。陳倩雅談及他們於該處的工作時說:「大家可以想像,當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時,攝製隊及攝影師為拍到種種震撼的場面而各出其謀,往往忽略自身安全。他們為找尋有利位置,有些甚至爬上圍牆或站在圍欄上,教人不禁替他們捏一把冷汗。有些則站在防暴人員旁,近距離拍攝人員戒備時的表情。他們的拼搏精神固然令人十分欽佩,但為免他們阻礙警方的行動,我們便要運用各種方法,勸籲他們到另一適合的位置,既不會阻礙人員的工作,記者們又可繼續進行採訪。」

四名傳媒聯絡主任均指出,由於得到現場指揮官的全力支持,他們可以更有彈性地處理傳媒的要求。

陳倩雅舉例說:「部分傳媒喜愛四處走動,從不同角度拍攝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的情況。只要他們不影響警方的行動,我們一般都不會阻止。」

她又舉出協助傳媒的另一例子。她表示:「若干傳媒欲採訪現場的前線人員,若當時情況許可,我們會盡量安排人員接受訪問,因為這對警隊的整體形象有利,市民可以藉此更了解人員的工作情況。」

「示威者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及「警方有何部署?」都是傳媒聯絡主任最常接到的問題。因此,收集資料亦是傳媒聯絡主任的工作之一。例如,有次梁景文獲悉示威者計劃向領事館代表遞交請願信後,他便將有關資料通知傳媒,其中包括接收請願信的領事館代表的姓名及職級,以及請願者的人數及身分等。

梁景文說:「當我們收到有關消息後,除通知指揮中心外,亦會立即通知傳媒,並沿途引領傳媒及請願者前往領事館,這樣可避免發生混亂。」

與傳媒相處多天後,傳媒聯絡主任的工作進一步獲得肯定。十二月十七日晚上,警方在灣仔採取行動,當時被圍困在告士打道的所有人士,包括記者,皆不能離開現場,此舉引起傳媒的不滿。

勞瑞蓮說:「面對此困境,現場前線人員及記者均要求傳媒聯絡主任提供協助。最後,傳媒聯絡主任與現場指揮官商討後,決定只要記者能證實其記者身分,便可以離開。該事件得以圓滿解決,正正顯示傳媒及警隊同僚均深信傳媒聯絡主任能幫到他們,反映我們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認同,而且能發揮一定的作用。」

對於世貿會議開幕前兩個月才踏出學堂的張日東來說,他對同僚的工作態度尤其印象深刻。他說:「當示威者於十二月十七日衝擊警方防線時,灣仔分區的另一名傳媒聯絡主任即使已休班,仍主動留下提供協助。整個會議期間,人員表現出高漲的士氣及團隊精神,令我深受感動。」

受傷入院的同僚十分感謝福利人員的協助。

女高級督察勞瑞蓮(前排左一)及陳倩雅、高級督察梁景文(後排左一)與督察張日東在會議期間,擔任警隊與傳媒之間的橋樑。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