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公開招聘程序
晉升督察最快途徑

 

人事部招募組警司盧任惠珍呼籲初級警務人員,若具備見習督察所需學歷,可以隨時透過公開招聘程序,申請直接聘任為督察。

她指出,現時警隊有逾四千七百名初級人員符合公開招聘的條件,他們若要晉升為督察,除可透過「具督察潛質人員計劃」及「選拔委任計劃」外,更可經公開招聘程序 ——這條更快獲晉升的途徑。

警司盧任惠珍表示,古兆輝是循公開招聘程序晉升為督察的好例子。


她說:「任何具備預科或更高學歷的初級人員均可隨時提出申請。」

盧任惠珍形容公開招聘是一條「最快」晉升為督察的途徑,她解釋:「有關申請並沒有特定時限,只要人員準備好,有信心成為督察,便可隨時提出申請。而有關遴選程序需時約六個月,較其他兩個計劃為快。此外,對於那些在警隊未服務滿兩年的人員,欲晉升為督察,公開招聘更是唯一的途徑。」

警員兩年內晉升督察

公開招聘自二○○三年接受初級人員申請以來,共有逾一百名初級人員循此途徑投考督察,督察古兆輝便是其中一名考生。他於○三年加入警隊為警員後,短短兩年內獲晉升為督察。

古兆輝現時駐守天水圍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他向《警聲》透露,當初決定選擇公開招聘程序報考督察時,內心確有一番掙扎。他解釋:「關鍵是『面子』問題,我擔心若申請失敗,會遭同事取笑,認為我不自量力。但後來得到上級及同事的鼓勵,我遂鼓起勇氣遞上申請表。」

他續說:「我身邊的人均十分支持我的決定,上級及同事更與我分享他們投考督察的經驗,包括如何應付面試,這對我真是一大幫助,亦證明我先前是過份擔心。」

至於如何通過遴選程序,古兆輝的「貼士」是「不要過分練習面試技巧」,他解釋:「為面試作準備是必須的,但切忌不要練習預先準備的答案太多次,否則,作答時便顯得公式和機械化,最終會影響整體表現。」

在遴選過程中,面試委員會會根據考生的領導才能、自信心、判斷力及溝通技巧等作出評核。因此古兆輝提醒考生在委員會面前,必須表現出你具備上述的才能。

他說:「某些考核項目需要與其他考生一同參與,此時,你一方面要表現出信心及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另一方面,又不可過分自大。」

最後,古兆輝提醒考生在準備遴選前,要「盡量放鬆心情,但同時要作充足的準備」,他建議考生們盡力提升個人語文能力,以通過有關遴選的首項考核。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七月廿五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