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區實踐發展知識管理及資訊科技

1 張相片


鐵路警區清楚了解知識管理,知識分享,資訊科技的運用及內部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亦明白要盡量提供機會予初級警務人員去發展潛能之重要。

鐵路警區自今年六月二十六日起所推行的三個單元項目正好充份表現有關的思維方式。該三個項目分別為知識管理的推廣、電子通訊以加強內部溝通及透過數碼影像光碟簡介警區架構、工作及文化。

三名對資訊科技有興趣的警員 —張丹松,陳志雄及余雪曼,均在本身主要職責以外積極投入於該三個項目。過去兩個月以來,他們與兩位由鐵路警區所聘請的暑期見習生,分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王曉丹及香港大學的游雅麗,一同進行各項目工作。

負責該等項目的高級督察謝玉龍指出,鐵路警區與其他警區一樣,一直致力培育具潛質的初級警務人員,以配合警隊將來的發展或需要。

該等項目提供該三名警員一個良好的機會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從中獲取寶貴的訓練。該等項目,進一步提升兩位實習生心目中警隊的形象。游雅麗更表示希望畢業後能投身警隊,為社會服務。

在六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五日期間,兩位實習生聯同張丹松,陳志雄及余雪曼三位警員,分別在五個訓練日向鐵路警區的同事,推廣知識管理及其概念,知識的分享及好處。他們均表示透過這些分享會談,已經為鐵路警區知識管理的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

第二個項目為電子通訊,旨在加強內部溝通。謝玉龍表示,電子通訊的目的是為了讓各同事能更快知道警區內所發生的事宜,而該電子通訊會寄發到各同事的私人電子郵箱。此外,電子通訊內容亦會上載到在鐵路警區六個行動基地的電腦系統內,以確保所有同事能閱讀該電子通訊。

為確保電子通訊內容能夠切合各同事的需要,各支線已派出代表搜集有用及合適的資訊。

謝玉龍說:「電子通訊的試刊號已經在七月二十四日發出,我們會收集同事關於內容及版面上的意見而作出適當的調整。而電子通訊會於九月份正式開始定期以雙月刊形式發放給鐵路警區的同事。」

他同時指出:「在該試刊號中,張丹松,陳志雄及余雪曼三位警員及兩位實習生在收集及整理各項資料,以及設計電子通訊的版面上均付出許多努力。」

製作鐵路警區簡介光碟是該三位警員及兩位實習生的第三個項目。謝玉龍表示,新加入鐵路警區的同事可透過這光碟去加深了解鐵路警區的相關資料。而這光碟同時也是入職訓練課程的一個輔助工具,並可能存放於警隊圖書館以供參閱。

他補充:「這光碟除了用文字介紹鐵路警區外,為了令內容更豐富、生動,該三位警員及兩位實習生絞盡腦汁,不斷改良製作,如加入相片及錄像等,務求令觀看這光碟的人會更全面認識鐵路警區。而他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該光碟已經進入後期製作階段,相信不久將來會隆重面世。」

該光碟內容包括鐵路警區未來的目標及發展方向、警政的概念、策略及重點、警區背境、特色、架構、角色及職責,亦有提及鐵路警區重視的內部溝通、知識管理,「一人一運動」的項目,及六條地鐵支線的簡介。

除了知識管理及資訊應用的項目外,兩位實習生亦有參與鐵路警區推廣的防止罪案的活動。她們分別於兩個周末在上水和九龍塘火車站向乘客派發防止罪案的宣傳單張。她們所參與的活動正正提醒了社會大眾,要有效打擊罪行,警方絕對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協助和支持。兩位實習生均表示,非常享受這份有意義的實習工作,游雅麗更表示在申請鐵路警區的暑期實習工作前,已經對警務工作非常有興趣。

王曉丹亦表示,今年在鐵路警區的暑期實習工作,與以往的暑期工作有很大的分別。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各警務人員高效率的工作表現及認真的態度。她提到:「當工作完成後,氣氛便會回復輕鬆,使我有親切的感覺!」她又說,使她感到最欣慰的是可以為這些項目作出貢獻。

鐵路警區人員與暑期見習生一同推廣警區內的有關項目。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