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警區推行「春蕾義工計劃」

1 張相片


「春蕾義工計劃」是一個由西區警區與區內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於○二年開始合辦的計劃。計劃旨在透過人員與區內失學的邊緣青少年,共同參與一些活動和定期的課程,使他們有長時間的接觸,加深雙方了解,希望人員能樹立榜樣,將正確的人生觀及正面的形象灌輸給青少年們。

該項計劃亦得到社區人士的大力支持,部分人士更參與春蕾義工督導委員會,對計劃提供意見及捐助。

「春蕾義工計劃」在過去數年不斷發展,今年亦加入了兩個新的合辦志願機構,分別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中西區及離島青年外展社會工作隊,以及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計劃的服務對象更包括西環一帶的青少年及一些曾濫用藥物的青少年。

西區警署於七月舉行的委任儀式中,共有四十八名人員接受委任,西區警區指揮官趙慧賢頒發義工委任狀予各義工,他們除了西區警區人員外,更有來自港島總區及其他警區人員,可見此計劃頗受各人員的支持。

西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暨春蕾義工督導委員會顧問總督察陳子浩向《警聲》表示:「該計劃得到社區人士的大力支持,參與計劃的警察義工亦非常熱心,每周均參與活動,是他繼續舉辦此活動的動力。上一年,計劃更得到香港電台台的採訪及參與,使計劃深受各方重視。」

其中一位義工警員王海偉則表示:「本人一直都有參與義務工作,但這個計劃的工作層面及意義更為深入,希望這次在參與過程中接觸一些平日接觸不到的人士。」被問及對這個計劃的感受時,他指出,自己從一班學員身上領略到一些時下年青人的價值觀,有助加強他與年青人的溝通技巧。

另一位義工警員梁洪光亦表示,參與這個計劃的原因,是希望自己有能力下在公餘時間,以警察的身份繼續服務社會,他說:「原來自己小小的推動力,可以令一班年青人變得有凝聚力,由沒有禮貌變為懂得尊重別人,自己有很大的滿足感。」

參與計劃的另一位資深警務人員警長利明華表示,他與王海偉一樣,一直有參與義務工作,所以知道有這個計劃時便報名參加。他深明這個計劃一來可以幫助人,同時可以接觸年青人,對其警務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春蕾義工計劃」顧問兼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彭桓基表示,青少年在成長期需要一個良師益友,由身為警察者提供協助,令家長們覺得有說服力及安全性。該計劃對青少年最大的幫助是能夠令他們學到書本以外而又感興趣的知識,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該計劃顧問兼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張志坤亦說:「青少年在成長的階段不免會遇到困難及挫折,有時更會出現問題! 如能讓他們有多一些不同的人陪同及協助,將會有效地協助他們處理及面對各項困難,並能茁壯成長!春蕾義工計劃之『結伴創明Teen』社區服務計劃便是基於此概念所設計出來的一項集合不同資源、社區人士力量及跨專業合作的活動。」

「春蕾義工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暨西區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會長黃靈新於過去兩年一直對活動大力支持,並身體力行參與該計劃下的活動,他表示很高興今年再次成為春蕾義工督導委員會主席,繼續有機會幫助一班有不同經驗的青少年,透過參與一連串的課外活動和野外訓練,去充實自己,認識自我。

「春蕾義工計劃」(III)的各項課程及活動現已展開,隨課程之後,亦加入另一系列的社區參與活動及年終舉行的歷奇野外訓練營暨活動的結業禮。

西區警區指揮官趙慧賢帶領青少年義工向西區居民派發單張,以加強他們的滅罪意識。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