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通訊系統
獲電子政府(最具創意)金獎

1 張相片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簡稱第三代通訊系統)在二○○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奪得電子政府〈最具創意〉金獎,及〈最佳電子化〉銀獎。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黃福全,及總電訊工程師黃振球,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灣仔會議中心舉行的二○○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典禮中代表警隊接受該兩大獎項。

秉承以往的成功經驗,剛舉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是結合業界不同的產業支援組織,專業團體、學術界和政府部門的代表共同努力而成,旨在為香港舉辦一個大型活動,以表揚獲國際認同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的精英、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肯定他們對推動業界發展的貢獻。同時,亦藉以鼓勵本地從業員開發富創意的方案,進一步提升業界在香港及國際的專業形象。

「二○○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得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全力支持,並由香港工程師學會籌辦其中的電子政府項目。

第三代通訊系統是警隊在科技上最重大的投資,批准預算約為港幣十億元,目的在於應用先進的資訊及通訊新科技提升管理效率及行動效益,促進公眾安全,實踐處長的三年期策略行動計劃。

警隊採用這個大型應用系統後能夠更迅速回應,並具備高度的適應能力,應付全球日增的公共安全及保安需求。這個系統支援綜合指揮及控制的環境,包括無線電對講機、電話、事件處理及調遣功能,亦支援其他政府部門電腦系統的界面。

警隊為前線人員提供數個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應用系統、易於使用的器材及無縫運作模式,改善了回應市民需求的效率,深感自豪。憑著各系統的配合,警隊能更有效地發揮作用,為市民服務。

此外,第三代通訊系統的數位無線電通訊基礎設施一直都在開放的標準制式上發展,標誌系統的規模可伸縮,與其他系統有互通性,並開創共用無線電通訊平台的趨勢,與其他紀律部隊及政府部門共用這個平台。為確保第三代通訊系統能夠提供應有的服務,警隊已發展並實行一套穩妥的品質保證程序,包括受控計劃管理法、主動的風險管理架構、業務持續及災難復原計劃,以及定期用戶調查。至於無線電覆蓋範圍配置、通話組編排、通話群組設計、容量大小制定、定製軟件發展、指揮及控制工作流程,以及系統集成,均注入了大量本地元素,而且一切都由警隊內部一個由資訊專家,電訊工程師及警務人員組成的綜合工程組統籌設計及發展。這項目成功地利用了資訊及通訊技術的緊密結合,作為緊急任務的支援,是個難得的成功例子。

第三代通訊系統經四輪嚴格評審後獲取兩大獎項。有關參賽項目建議書在六月份遞交「二○○六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籌備委員會作初部評審;隨後在七月五日由第三代通訊系統工程組向十位包括來自學術界及專業團體的代表,以及立法會議員的評審委員會委員,作另一輪介紹。

為深入了解第三代通訊系統如何落實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改革傳統的服務或提供創新的服務,從而讓社會大眾受惠,評審委員會在八月二十四日到訪港島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視察系統運作。

第三代通訊系統被評選入圍最後的一個回合,是在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工程師學會總部,由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在最終評審委員會上以案例及世貿挑戰闡釋第三代通訊系統的功能及運作。

總電訊工程師黃振球(右)代表警隊接受(最佳電子化)銀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