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警課程資歷獲公開大學認可

1 張相片


香港公開大學宣布認可以往舉辦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同時,該大學亦已設立教育基金,資助人員在該大學持續進修。

自去年一月起,警察學院與公開大學合作,聯手教授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中的「警政心理學」及「警政社會學」兩個單元。完成新課程的學員,可獲公開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

是項認可安排現已延伸至包括前警察訓練學校所提供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公開大學並設計了一個「銜接課程」,協助過往接受學警基礎訓練的人員獲取相同的證書。銜接課程會教授警政心理學和警政社會學兩個單元,共計十五學分,內容與新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中的有關單元相同。連同通過上述認可安排而獲豁免的十五學分,學員於修畢銜接課程後,將獲頒發相等於三十學分的「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

同時,公開大學校董陳振彬慷慨捐款,為警隊成員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該基金以陳校董父親的名字命名為「香港公開大學—陳德教育基金」。基金的三分之二會用於資助人員報讀上述銜接課程,其餘則用於資助人員報讀公開大學其他警務課程。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應邀出席於一月五日在公開大學舉行的「香港公開大學—陳德教育基金」成立典禮。他在致辭時指出,警務人員需要透過不斷持續進修,以新知識和思維,面對社會上各種挑戰,維持優質服務水平。

馮兆元說:「今天我很高興見到我們這個目標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香港公開大學—陳德教育基金』的成立肯定對相關警察培訓課程的推動和發展帶來幫助,有助香港警務處推動終身學習文化。」

馮兆元表示,警隊一直致力與高等院校緊密合作,通過訓練課程認可,為人員開拓各種持續進修的途徑。

他指出:「今天,香港警務處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無論是以往或是現在舉辦的,已獲香港公開大學認可,並可銜接相關的證書、文憑以至學位課程。為此,我感到非常鼓舞。一方面這是對警隊訓練質素的確認;另一方面,亦為警務人員提供了更佳的進修機會。透過訓練課程認可,警務人員可順利修讀和考取更高學歷,這肯定有助鼓勵人員持續進修。」

公開大學「執法及保安管理」課程主任劉榮錦博士指出,該銜接課程特別為那些希望踏上持續進修之路的在職警務人員而設,協助他們考取更高學歷。

劉榮錦表示:「取得證書後,人員可繼續在公開大學修讀文憑或社會科學學士學位課程。持該證書的人員額外取得三十學分後,可獲頒發文憑;如額外取得九十學分的話,更可獲頒發學士學位。」

完成該銜接課程(包括考試)需時約一年,授課會採用「兼讀面授模式」,每星期一次講課,另每兩星期一次導修課。課程的學費為一萬六千元。修讀此課程的人員可獲「香港公開大學—陳德教育基金」資助,每名人員最多可獲資助四千元。詳情可瀏覽香港公開大學的網頁www.ouhk.edu.hk

合資格人員亦可同時申請警隊的相關資助計劃,例如警察福利基金、本地短期課程發還學費計劃等,或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一○一○條申請發還部分學費。

有關詳情,可致電香港公開大學(電話:2711-2100)或學習發展支援中心(電話:2860-5831)查詢。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在公開大學典禮中。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