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教官來港受訓

1 張相片


一個由香港警察學院槍械訓練科所舉辦,專為內地公安而設的「武力使用 教官課程」剛於十二月八日圓滿結束。

香港警隊的槍械及戰術運用訓練近年深受內地公安局重視,並確認其內容及訓練模式甚為適合在內地推廣、執行,而槍械訓練科所舉辦的武力使用教官訓練課程,更深受內地教官歡迎。除了內地公安局外,香港海關、懲教處、廉政公署,及澳門司法部,以至海外執法機構如新加坡警隊,均不時派員參與此課程。

此課程舉辦至今已是第四期。今年公安部嚴格挑選了十四名公安教官來港受訓,他們來自不同省市,遠至東北三省與內蒙等地。課程內容包括槍械運用及戰術技能、使用武力的分階與層次,還有「靶場管理」與「遇抗控制訓練」等科目。除技巧外,課程亦要求學習教官的正確態度及教授方法。學員非常專注投入,遇到疑難都主動發問,以尋求正確的答案。此外,他們在整個學習過程中經常積極與教官討論、交流經驗,發揮真正的教學相長。

要成為專業教官,學員必須經歷六星期的刻苦訓練,通過十多項不同形式的嚴格考核與評估,確保達至專業水平。結業禮當天,署理警察學院院長杜振偉先生勉勵所有學員說:「雖然兩地的生活背景、治安、法規及辦案手法不同,但你們抱著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完成課程,實是可喜可賀。希望你們能把所汲取的知識和經驗,經過思考演繹,在各公安單位內發揚光大,讓各同行配合內地情況執法,開開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學員從杜振偉院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及獎項後,都難掩心中的喜悅,深覺過往所有艱辛與汗水都是值得的。離別之時,他們既懷志氣高昂的心情,準備將所學到的知識帶回工作單位發揮,同時又依依不捨,揮別已相處六周的教官和同學。

公安教官訓練班學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