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運動」系列十三
重量訓練的基礎原則及安全要點

0 張相片

重量訓練的基礎原則

超負荷原則 - 這是一個對進行「身體肌肉骨骼系統」訓練的基本要求。身體須承受一定程度的負荷才有顯著的進步,相反,如果負荷不足,進步的速度便會很慢。但要切記,如果負荷過多,會很容易導致受傷。

漸進原則 - 當進行超負荷訓練時,必須循序漸進,由較輕的重量開始,待身體適應後,再慢慢將負荷提升。

專項訓練原則 - 意思是用專門的方法去訓練達致不同的要求,例如用「較大阻力/重量」去訓練肌肉力量,或者用「重復次數」的方法去改善肌肉耐力等。

可逆性原則 - 持續性的訓練會使肌肉有良好的發展,但如果停止訓練,肌肉便會因而退化。

重量訓練時須注意的安全要點

*開始進行重量訓練時,要由較輕的重量做起或由教練從旁指導。

*必須做足訓練前熱身及訓練後的緩和運動。

*當進行大動作的重量訓練時最好有教練或同伴協助。

*進行重量訓練時,腰背需保持挺直。

*當搬運重量訓練的用具時,姿勢必須正確。

*進行重量訓練時,要保持均勻呼吸,呼吸不可急速,更不可閉氣,當用力時便要呼氣。

*當感到痛楚時便要慢慢停止。

*同一組肌肉每星期只能進行三次訓練,而每一組已訓練的肌肉需要休息最少四十八小時方可繼續進行訓練。

李世琛(香港健美代表隊教練)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